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国手走基层 冠军带你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五智会举办期间,围棋、象棋国手以及刚刚在五智会上取得佳绩的选手们纷纷在比赛间隙,走进企业、机关、社区、学校,与合肥当地的智力运动爱好者交流互动,在群众中间积极弘扬以围棋、象棋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合肥市庐阳区实验小学是全国围棋特色学校。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说:“就围棋发展而言,普及推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在青少年人群中推广围棋是中国围棋协会的工作重点,所以围棋进校园对于围棋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次借五智会的机会来到庐阳实验小学,希望小朋友们能多了解围棋、喜欢围棋。围棋不仅是一种智力运动,也是一种素质教育的方式,希望小朋友们通过学习围棋获得更好的成长。”於之莹、芈昱廷等世界冠军也来到了庐阳实验小学,并与同学们进行“多面打”指导棋。

在五智会象棋青年男子个人组决赛中,北京队王禹博和山东队李成蹊大战3个多小时,让观看直播的棋迷相当过瘾。最终王禹博摘得金牌,李成蹊收获银牌。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两位棋手走进了合肥市包河区政务中心,参加象棋联谊赛。

虽说王禹博是智运会新科冠军,但是在这次象棋联谊赛中他下得并不轻松。“跟一位爱好者对弈的过程中,我感到非常吃力,开局、中局非常困难,对手明显有备而来。最后他放了我一马,我才有机会和棋。”王禹博说,自己下完棋之后才知道对方是合肥市象棋比赛的冠军。他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没想到他们的象棋水平这么高!”

李成蹊也以为这是一场可以轻松应对的互动交流活动,没想到差点马失前蹄。“一开始抱着轻松的态度参加活动,结果第一盘棋就遇到高手,没赢下来。”李成蹊表示,自己虽然在智运会上获得亚军,但象棋的奥妙是无穷无尽的,“很荣幸参加这次活动,跟民间高手对弈开阔了我的视野,对我今后的象棋道路会有很大的帮助。”

活动期间,两位象棋大师给参与者颁发了五智会纪念品。合肥高铁南站职工刘明旭说:“很难得有这样一个跟象棋大师对弈的机会,他们的棋艺和下棋礼仪都值得我学习。”(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