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赛程长 外援多 竞争空前激烈——新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特点鲜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2024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将于11月12日拉开战幕,共有14支队伍参赛。时隔3年,恢复主客场赛制后,新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时间长、场次多、赛程密,有竞争力的球队增多,呈现了新的特点。

新赛季将从2023年11月4日战至2024年4月21日,时间长达近半年。比赛分为4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小组赛,从2023年11月12日至2024年1月7日,队伍按照上赛季成绩蛇形排列分为A、B两个小组,进行组内主客场双循环,共有14轮比赛。

第二阶段从2024年1月11日至2月25日。首先进行附加赛,A、B组第4、5名队伍进行附加赛,A4对阵B5,B4对阵A5,附加赛采用单场淘汰制,在第一阶段小组获得第4名的队伍主场比赛,胜者进入C组,负者进入D组。之后,A、B组第1至3名的队伍和附加赛胜者共8支队伍进入C组,进行组内主客场双循环比赛,第一阶段同组队伍不再比赛,带入第一阶段成绩,排出C组第1至8名。A、B组第6、7名的队伍和附加赛负者共6支队伍进入D组,进行组内主客场双循环比赛,第一阶段同组队伍不再比赛,带入第一阶段成绩,排出D组第1至6名。

第三阶段从2024年3月3日至3月31日。首先进行挑战赛,C组第7、8名队伍和D组第1、2名队伍进行挑战赛(C7对D2,C8对D1),采用单场淘汰制,在C组队伍主场比赛,胜者进入1/4决赛,负者进入9至14名排位赛。之后进入到1/4决赛的争夺,C组第1至6名的队伍和挑战赛胜者共8支队伍进入1/4决赛,采用3场2胜制,第二阶段排名靠后的队伍先进行主场比赛,排名靠前的队伍后进行两场主场比赛,如果第二阶段排名相同,C组队伍拥有两个主场。胜者进入半决赛,负者进入5至8名排位赛。为了让更多球员、球队有比赛机会,新赛季即使是5至8名、9至14名的排位赛,都要采用3场2胜制。

第四阶段包括半决赛和冠亚军决赛。半决赛自2024年3月24日开始,采用3场2胜制,在第二阶段排名靠前的队伍拥有两个主场。冠亚军决赛采用5场3胜制,第二阶段排名靠前的队伍依次进行一个客场、两个主场、一个客场和一个主场的顺序进行比赛。比赛时间分别为2024年4月7日、4月11日、4月14日、4月18日和4月21日。按照联赛计划,如果所有场次打满,新赛季赛场次将达到197场。

长达近半年的联赛,考验着各队的储备,目前新赛季共有北京汽车男排、上海光明男排、天津食品集团男排、保定沃隶男排、南京广电猫猫男排和辽宁沈抚跃腾男排等6支队伍共引进了18名外援。另外,山东儒辰男排和浙江男排虽然没有外援,但国内球员实力突出,有不少球队水平较为接近,比赛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男排超级联赛14家俱乐部巡礼

北京北汽男排

主教练:李牧

主场:北京光彩体育馆

作为卫冕冠军,北京男排的目标自然是夺冠。新赛季,在江川、刘力宾、王东宸等主力球员留洋后,球队在边攻位置上由队长张秉龙领衔年轻球员扛起重任,其中包括参加了国家队集训的“00后”主攻邓忻朋,从北京交通大学引进的主攻许桐溪,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借调了接应胡朕卓。在外援方面,球队引进了上赛季加盟河北男排参加联赛并有着出色发挥的乌克兰二传尤里·辛尼察,同时续约了上赛季引进的两名副攻美国国手霍尔特和白俄罗斯球员马克西姆。新赛季,马克西姆可以胜任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也会给予球队更多选择和帮助。北京男排希望3名外援在发挥自身水平的同时,能够为球队带来更多的传帮带作用。

上海光明男排

主教练:沈琼

主场:上海卢湾体育馆

联赛16冠王上海男排每个赛季的目标都是冠军,上赛季不敌北京男排屈居亚军后,球队渴望本赛季夺回冠军宝座。为此,球队在内外援上都增加了新面孔。本赛季上海男排的队长是戴卿尧,在副攻位置上从四川男排转会了国手副攻彭世坤,加之张哲嘉等,球队拥有了国内顶尖的副攻线。在自由人位置上,上海男排从江苏男排转会了杨天缘,与国家队主力自由人曲宗帅共同筑起后防线。上海男排上赛季在引进外援方面并不成功,这也是总决赛失利的重要原因。本赛季他们引进了3名高水平外援,分别是前波兰男排队长、主攻库比亚克、塞尔维亚男排接应阿塔纳西耶维奇,以及刚刚跟随美国队拿到世界男排联赛亚军的副攻艾弗里尔。2018年库比亚克曾临时转会至北京男排,对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比较熟悉。

浙江男排

主教练:沈安东

主场:德清县体育中心体育馆

上赛季在国手张景胤的带领下,全华班的浙江男排取得了联赛季军的好成绩。新赛季随着张景胤远赴俄超留洋,浙江队实力出现下滑。不过队伍在其他位置上依旧保留了上赛季的主力队员,包括多位国手。二传陈磊炀将在新赛季担任浙江男排队长,副攻李咏臻经历了世界联赛、成都大运会、亚运会、奥运资格赛等一系列大赛的锻炼,进步较大。接应张冠华、主攻王滨也通过国际比赛得到了提升。在张景胤缺阵的情况下,他们两人将更多承担起队伍进攻的任务。

山东儒辰男排

主教练:张启勇

主场:临沂奥体中心

山东男排近年来坚持以本土球员为班底出战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虽无外援加盟,但人才济济的他们一直是联赛的劲旅。本赛季他们依旧是全华班,也是联赛四强的有力竞争者。相比上赛季,新赛季山东男排的阵容变化不大,队长由接应王径一担任,副攻位置上,1989年出生的老将耿鑫回归。二传位置上,随着刘濛的退役,刘志浩、李洋、范宣玉将担任队伍二传。今年全国冠军赛上,山东男排勇夺冠军,李洋首次担任队伍主力二传,发挥让人眼前一亮。刘志浩今年参加了国家队集训,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另外在主攻位置上,李磊、翟德军两名“00后”主攻也都入选了今年的国家队。

保定沃隶男排

主教练:刘光心

主场: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体育馆

上赛季保定沃隶男排无疑是联赛最大黑马,凭借着成功引援,队伍成绩和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新赛季球队继续引进了高水平外援,帮助年轻球员提升实力。保定沃隶男排在新赛季引进了3名外援,主攻拉扎·西若维奇是前塞尔维亚国手,副攻为白俄罗斯人乌德里斯,二传米哈伊洛·米迪奇也来自塞尔维亚。新赛季球队“00后”主攻徐克加盟日本联赛,主力接应温子华加盟俄超联赛,队长由接应邵博强担任,上赛季他多次替补登场,扮演了“奇兵”角色,上场后能够很好地带动球队气氛。

天津食品集团男排

主教练:刘浩

主场:天津武清体育中心体育馆

天津食品集团男排新赛季引进了4名外援,包括两名副攻、一名主攻和一名接应。其中,刚刚获得杭州亚运会冠军的伊朗主攻埃斯凡迪亚尔顺利加盟,另外3名“00后”年轻队员来自古巴。安德列是古巴国家队副攻,随队参加过2023世界男排联赛,维尔松同样是古巴国家队副攻,随队参加过2023年巴黎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另一名古巴外援阿里汉多是古巴U23国家队接应。4名外援将成为天津男排新赛季最大的实力增长点。本土阵容中,二传毛天一继续担任队长,袁党毅、翟浩楠、张昕宇、罗壮、徐朋、薛智鸿等球员也在各自位置上发挥作用。新赛季,天津男排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四强。

四川五粮春男排

主教练:曹华烨

主场:四川高县翰笙文化体育艺术中心

前两个赛季都在日本联赛征战的球队主力副攻、国手彭世坤本赛季回归,但并没有回到四川男排,而是转会到了上海男排。上赛季闯入八强的四川男排,新赛季以锻炼年轻人为主。新赛季球队副攻变化最大,从山东男排转会了副攻李学林,从上海男排转会了齐琪,另外还从上海男排转会了主攻田聪,二传蒋志源将担任队长。

南京广电猫猫男排

主教练:王舒

主场:南京江北新区大厂体育馆

上赛季南京广电猫猫男排虽然引进了外援,但发挥欠佳,仅名列前八。本赛季他们重新启程,渴望成绩上更进一步。队中国手俞元泰、于垚辰都在日本参赛,两大主力缺阵后,本赛季江苏男排将全部由年轻人主打,副攻戴海波成为队长。在自由人位置上,杨天缘转会上海男排后,小将李天乐有望成为主力。今年他作为国家二队一员参加了亚锦赛,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为了增加队伍整体实力,江苏男排新赛季引进了3名外援,分别是来自古巴的主攻丹尼斯·冈萨雷斯、原白俄罗斯国家队主攻恰拉波维奇和原古巴国家队副攻桑德瓦。

河南男排

主教练:崔建军

主场:开封市人民体育馆

河南男排延续了上赛季阵容,以年轻队员为主,队长为主攻陈申奥。经过上赛季的锻炼,接应苑统政、二传崔珂瑞等队员不断成长,副攻位置上李渊博、蒋正阳等前国手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河南男排在新赛季没有外援和国手的情况下,想要冲进八强较为困难。

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

主教练:李文林

主场:广东台山体育馆

广东男排阵容与上赛季相比变化不多,队长是国手二传王鹤斌。经历了国家队的锻炼,王鹤斌进步明显,在世界联赛期间已成为中国男排主力二传。新赛季他将串联组织起接应甄嘉聪、郑光源,主攻黄力扬、邹栩远等攻手,继续向联赛佳绩发起冲击。另外,1995年出生的自由人陈嘉杰今年重新入选国家队,将为广东男排的后防带来坚实保障。

福建平潭男排

主教练:滕茂民

主场:福州长乐滨海体育中心

福建男排本赛季最大的变化在于主攻线上有了前国手季道帅的加盟,他的经验对于年轻的福建男排来说最为重要。本赛季二传吴斋担任福建男排队长,接应汤福星、主攻邹靖宇等也都参加了上赛季联赛,他们在进攻端拥有一定的冲击力。福建男排小快灵的打法,也是其他队伍不具备的。

湖北黄石东楚男排

主教练:周丹

主场:黄石体育馆

国手副攻缪阮彤回归,是新赛季湖北男排阵容中最大的变化。1995年出生的缪阮彤将成为球队核心,他也是全队18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本赛季湖北男排队长由主攻张恩齐担任,主攻林海坤、陈威学和接应蔡啸天等边攻手也具有一定的得分能力。

辽宁沈抚跃腾男排

主教练:隋盛胜

主场:沈阳医学院体育馆

新赛季辽宁男排将首次引入外援,来自黑山的伊文和塞尔维亚的鲍里斯已正式加盟,将分别承担起主攻和接应位置的重任。除此之外,来自俄罗斯的阿列克斯担任助理教练,他在球员时期曾参加过奥运会,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辽宁男排大手笔投入和大力度改革,期待能够在新赛季创造佳绩。此外,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辽宁男排在新赛季报名的21名队员中,除了2名外援外,全部本土球员都是“00后”,以2005年、2006年出生的球员为主,有5名球员在今年入选过中国男排二队,队长由二传凌龙担任。

云南滇池学院男排

主教练:周智远

主场:禄丰市体育馆

上赛季的联赛新军云南男排在新赛季将迎来他们的“二年级”。新赛季云南男排的阵容更为年轻,报名的20名球员全部是“00后”。上赛季首次参加联赛后,球队对联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本赛季云南男排的队长由李犇担任,主攻王冶蓁等人也有了一定的成长。(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