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新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严把质量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日,在沈阳结束体能测试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开始了为期3周的专项训练。结束夏季水池训练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确定了女子4人、男子9人的名单。夏天的水池训练以训练营的模式集结了全国范围内的空中技巧选手,为国家集训队发掘新秀提供了人才库。目前集训队成员中,老将齐广璞、王心迪、孔凡钰、许诺都在积极备战,25岁以下的年轻选手有9名,其中杨龙啸、李天马、陈硕在上赛季世锦赛或世界杯中登上领奖台,孙佳旭、邵琪在世界杯的最好个人成绩分别为冠、亚军,18岁的陈梅婷和19岁的王国臣是上赛季世青赛冠军,陈硕、李心鹏、张一帆也都不足20岁。

此前国家集训队还曾在新疆进行了为期3周的滑雪和体能训练。专门性的高山滑雪训练是在新冬奥周期引入的,领队王振介绍,以往的备战主要专注专项跳台训练,但通过近几年的训练发现,年轻队员若想快速成长需要滑行时间的积累以增加脚下的控制能力,这样能大大提高落地的稳定性和成功率。

夏天的水池训练获得了一定成效。教练纪冬表示,本赛季队伍根据国际雪联难度系数表改革及时调整了难度动作方向,加强了对质量分的把控。“对于质量标准我们进行了量化标准的把关,在场地上张贴裁判评判手册,对选手的动作进行多维录像反馈。”纪冬说,“通过这些方式,在难度训练上,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对质量标准的重视程度明显比以往加强了。”对于质量分的把控将在这个周期持续进行,“只有质量分高了,在成功的基础上才能获得高分。”

米兰冬奥会的参赛名额将在当年赛季以及前一年赛季产生,即从明年7月1日开始打开窗口期,因此本赛季将是一个关键的储备期。对于老将齐广璞、贾宗洋以及本赛季回归的徐梦桃来说,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持健康,恢复状态,稳步提升。至于年轻队员,他们对参赛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以往我们都是力求满额参赛,但本赛季我们在参赛人员上有所选择,谁准备好了谁参赛。”王振介绍说,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年轻运动员更多地在训练量、训练难度、成功率等方面进行储备,经教练组评估,适合参赛的队员去参赛,尚有不足的可以有更多时间进行补缺和专项训练。

北京冬奥会之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但依靠着老将们的坚守,也造就了徐梦桃、齐广璞等“四朝元老”圆梦冬奥的感人画面。后冬奥时代的首个赛季,“00后”队员开始显露潜力,今年3月的世锦赛上,被对手称为“中国青年队”的中国队在男子、女子和混合团体3个项目上全部站上领奖台。

本赛季中国队的首场比赛将从11月底的世界杯芬兰站开启。“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1至2个世界杯比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纪冬说。(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