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亚洲射击锦标赛落幕——中国步手枪收获满额奥运席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1-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北京时间11月1日,2023年亚洲射击锦标赛(全项)在韩国昌原落下帷幕,中国步手枪射击队、飞碟射击队克服连续参赛带来的身体、心理疲劳等困难,以总成绩33金20银21铜在奖牌榜稳居第一。通过本届亚锦赛,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拿到满额巴黎奥运会席位,成为世界上首支拿到满额巴黎奥运会席位的队伍。

杭州亚运会射击比赛结束后,中国步手枪射击队、飞碟射击队随即转入本届亚锦赛备战之中。亚锦赛上中国选手不仅要和亚洲对手再度交手,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比赛争取更多巴黎奥运会席位。

此前步手枪射击队通过两届世锦赛在8个奥运项目上已拿到14个奥运席位,仅差1个女子25米手枪席位、1个男子50米步枪三姿席位,就能够获得巴黎奥运会满额席位。

本届亚锦赛女子25米手枪比赛,中国队派出刘锐、冯思璇、赵楠3位选手参赛,3位女将不仅将团体冠军收入囊中,刘锐还以37中的成绩获得冠军,为中国队拿到该项目1个奥运席位。

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杜林澍以597环的成绩创造新的资格赛世界纪录,同时他和队友田珈铭、于浩携手以1777环的成绩拿到团体冠军,这一成绩也打破了世界纪录。个人决赛中,田珈铭、杜林澍分获第二、第三名,田珈铭也为中国队拿到了该项目1个奥运席位。

至此,中国队在步手枪项目上拿满16个奥运席位。

在步手枪其他奥运项目上,中国选手依旧保持了良好的状态,盛李豪拿到10米气步枪冠军,余浩楠/韩佳予搭档获得气步枪混团金牌,张益梵、刘锦尧包揽男子10米气手枪冠亚军,刘锦尧/李雪拿到气手枪混团金牌。

本届亚锦赛飞碟比赛中,中国选手共夺得4枚金牌,同时拿到女子双向、男子多向各1个奥运席位。其中女子双向比赛,魏萌、高金梅、江伊婷联手拿到团体冠军,并分获个人项目前三名,同时魏萌获得该项目1个巴黎奥运会资格。男子多向个人比赛中,齐迎拿到冠军,为中国队收获该项目1个巴黎奥运会资格。杭州亚运会上齐迎也是这个项目的冠军。

此外李清念、张鑫秋、王晓菁携手为中国队夺得女子多向团体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参赛人数少于印度、韩国、哈萨克斯坦等队的情况下,中国选手依然在金牌榜、奖牌榜上稳居第一。

亚锦赛结束之后,步手枪射击队将回国赴成都参加巴黎奥运会初步队伍选拔赛,之后前往多哈参加世界杯总决赛,随后进入冬训。

今年冬训是巴黎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对于奥运备战至关重要。国家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副主任、国家步枪射击队领队王炼介绍,冬训中队伍要认真总结前期比赛,继续坚持“三从一大”训练原则,保证训练投入,夯实基础,提升技术水平,尤其是决赛能力,通过增加运动员的投入意识和比赛意识加强赛练结合,提升训练实战化效果。

按照比赛计划,飞碟射击队将参加明年1月的科威特亚锦赛、4月的卡塔尔世界杯,通过这两项比赛继续争夺奥运席位。飞碟射击队教练王晓介绍,冬训中队伍将针对前期比赛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打牢基础、增加厚度,为明年的席位赛和巴黎奥运会做好准备。(转自11月2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