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2023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0-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士气,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夯基垒台,2023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10月18日在重庆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高志丹,重庆市副市长但彦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国永主持会议。

高志丹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对于青少年体育工作而言,更有着独特而重大的跨时代意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青少年体育工作在全党全局和体育工作中的特殊地位与战略价值,充分凸显了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要求,是建成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高志丹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好用好“六个必须坚持”,全面把握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基本原则。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高志丹表示,要勇于担当,踔厉奋进,坚定不移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蓄力量。一要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坚定不移突出青少年体育的优先发展地位;二要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抓好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三要立足根本,分类施策,坚定不移抓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高志丹强调,要全力以赴筹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团中央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办好人民满意体育的重要改革举措,政治意义重大。要全力以赴抓好青少年“三大球”工作,体育战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加大青训力度,不断畅通人才成长通道。

会议召开前,高志丹在重庆调研青少年体育发展、基层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地方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会上,重庆市体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陕西省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先后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总局青少司司长李辉作工作报告。总局有关司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直属单位和协会分管负责同志,各省 (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青少处 (或负责青少年体育工作处室) 处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