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国家女子举重队冬训渐入佳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家举重队近期结束了在海南五指山为期两个月的转训回到北京,继续扎实推进冬训。有了第一阶段打下的坚实体能和专项基础,队员们的专项成绩进入快速提升阶段,冬训渐入佳境。

“队伍冬训从1月4日在五指山开启,第一阶段在五指山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我们在3月5日回到北京,冬训第二阶段乃至赛前训练都将在北京进行。”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告诉记者,队伍在冬训第一阶段把体能训练放在重要位置,打好冬训体能基础,同时部分老运动员的伤病治疗、训练的基础性恢复工作也都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冬训到现在总体来看不错,运动员成绩恢复过程中我们以高标准来要求,多帮助她们发现问题。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来队伍巡诊采取会诊的模式,多名权威专家提出不同的对伤病的理解和分析,帮助教练员对运动员的伤病情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在训练中更好地把控。目前队伍没有重伤病,我们有信心完成好今年5月亚锦赛也是奥运积分赛的参赛任务。”

5月初将在韩国举行的亚锦赛是国家举重队今年第一个比赛任务,这次比赛也是奥运资格赛。队伍冬训第二阶段乃至赛前训练也将重点围绕备战亚锦赛展开。“第二阶段冬训的针对性更强,训练逐步要上强度了,因此伤病防控工作要摆在重要位置。”王国新表示,教练组在安排训练计划时要将“主动预防”的理念扎根。“我们要通过训练把伤病控制好,而不是在训练中练出了伤病再去被动求助大夫解决。中国举重队一直在追求可靠的成绩,而可靠的成绩要依靠可靠的训练基础。”

国家举重队初定3月底举行一次队内高台测验,既检验冬训的阶段性成果,又帮助运动员提前寻找比赛感觉。“运动员冬训以来很久没有参加比赛,需要适时调动竞技状态,上台去感受比赛氛围。”王国新认为,“心跳加速”也是一种训练。“训练和比赛之间需要有一个高台测验作为过渡。比如运动员平时训练心率只有70次/分,高台测试能达到90次/分,比赛时也许会达到110次/分,中间有一个适应的平台。高台测验作为亚锦赛的热身赛,运动员可以提前演练,进入比赛的模式。通过上台我们也能发现运动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修正,来帮助她们及时解决。”

除了亚锦赛,2023年国家举重队还要面临世锦赛、亚运会双线作战的考验,两大重要赛事间隔仅有半个月左右。“今年世锦赛是参加巴黎奥运会的选手必须参加的一站资格赛,将是国家举重队全年参赛任务的重中之重。亚运会不是奥运资格赛,但是一个很重要的综合性运动会,两个比赛间隔很近,而且级别设置并不完全相同。中国女举一定会努力比好这两项重要赛事,全力以赴展现中国举重的风采。”王国新说。(转自3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