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雪上医疗救援护航滑雪运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大量初次滑雪者涌入雪场,但因为安全意识和滑雪技术欠缺,滑雪事故、运动损伤案例也日渐增加。即使是高水平滑雪爱好者在高速滑行、尝试新动作时仍存在一定风险。基于此,冰雪医疗救援需求也随之增加,及时、科学、有效的医疗救治是滑雪运动发展的有力保障。

冰雪运动的普及,需要专业化滑雪医疗队伍的保障和雪上救援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中国滑雪事业在未来高速发展中离不开雪上救援。顺应需求,中国滑雪协会日前成立了雪上医疗救援委员会。据了解,雪上医疗救援委员会核心成员9人全部是来自北京各知名三级甲等医疗中心相关领域的医疗专家和资深体育人,其中多位成员持有加拿大、奥地利及中国等国家滑雪指导员执照,长期接受滑雪技能、创伤急救、雪上救援、直升机救援、索降救援等全方位培训。他们均参与了北京冬奥会雪上救援工作。这批滑雪医生将用更丰富的经验为滑雪运动员和爱好者提供服务和保障。救援队伍工作范围涵盖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所有中国滑雪协会所辖的雪上运动项目,可承担所有项目的竞赛、表演、培训、健身、娱乐、休闲旅游等活动中的医疗救援工作。“委员会主要工作是为全国滑雪赛事和大众滑雪提供医疗保障,以及增加雪上医疗救援人才储备。”雪上医疗救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鸿翔说。

早期人员有限,委员会的工作重点主要围绕国内滑雪赛事和雪上项目国家队的医疗保障。随着滑雪运动在国内不断发展,雪上医疗救援人才缺口仍然存在,“委员会在今后要进行扩增,在各个医院筛选医生进行培训,扩增后会搭建更完善的可持续化培训机制,在现有团队专家的基础上,在各大医学大专院校以及医院中的年轻医生群体中进行培训。”任鸿翔说,“计划未来几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系统的培训机制,逐步完成雪上医疗救援人员储备工作。”在人员相对充足后,委员会的工作重点将向大众滑雪的医疗救援倾斜。

目前国内许多大型滑雪场配备了医疗室,以北京军都山滑雪场为例,雪场配备具有相关医疗设备的救助室,一般有2名具有资质的医生值班,滑雪者在雪道受伤后由雪道巡逻员用担架或雪地摩托送至救助室,医生在救助室进行简单处置后视情况再进行医院内的后续急救或治疗。雪场定期会对巡逻员和医师进行培训。“希望能在中国滑雪协会和雪上医疗救援委员会的牵头帮助下,与雪场所在区域的医院建立医疗快速通道或定点对口治疗,这样能为滑雪伤者提供更快速有效的救治。”军都山滑雪场有关负责人说,“希望雪上医疗救援委员会成员可以定期对雪场医疗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升雪场对滑雪伤员医疗处置和救治能力。”

任鸿翔表示,今后计划对国内滑雪场现有医疗人员进行培训,搭建更为系统的雪上医疗救援体系。救援工作不仅限于雪场内的救治,团队还将在滑雪伤者转运及康复等后续治疗方面给以协助。(转自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