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国家举重队举办《创新才有生命力》 学习交流会——以创新为引导 积极备战巴黎奥运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正在海南五指山训练基地进行冬训的国家举重队,时常组织教练组和复合型保障团队开展业务学习研讨。2月7日晚,国家举重队举办《创新才有生命力》学习交流会,与会教练员和保障团队代表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创新才有生命力》刊载于1992年3月31日的《中国体育报》,作者徐寅生。这篇发表于30年前的文章,如今却依然有极强的可读性,引人深思。

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表示,这篇文章深入浅出,引人思考。“作为一名老教练,多年一直在国家队,备战了几届奥运会,确实从各方面形成了一些训练惯例,有时候墨守成规成为一种习惯。创新需要在每一天的训练中思考如何去改变,有时候让运动员不适应了也许就是练到了。文章强调教练员敢想才能敢干,想到了别人没想到的,成绩就有可能提高。我们在备战巴黎奥运会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需要好好去理解‘创新’的重要性,这也是竞技体育的精髓,为我们突破目前备战遇到的瓶颈提供了灵感。”

国家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国新表示,国家举重队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创造了很多好成绩,这个过程中也一直在创新。因此大家对于这篇文章都有很深的体会。“一支先进的队伍,一定要不断创新。但我感觉国家举重队对创新的理念和认识还不够,还没有做到善于创新。我们应该按照规律要求,借鉴其他项目的训练理念充实到训练中。希望通过学习,大家不断地交流,全队齐心协力,努力完成好巴黎奥运会的备战任务。”

国家男子举重队副主教练邵国强表示,这是一篇经典的文章,很多理念在训练中能产生共鸣,受到启发。“创新是一种生产力。作为一名老教练,也要学习新的知识,拓宽新的思路,采用新的手段方法,走出舒适区。举重是一个优势项目,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尤其在巴黎奥运周期国家男子举重队更应该‘居危思危’。有了创新,我们会进一步提升能力和实力,完成巴黎奥运会金牌任务。”

国家女子举重队副主教练吴美锦表示,进入国家队的高水平运动员都一定会“苦练”,如何帮助他们做到“巧练”,创新是关键。“对于教练员来说,思想不能停滞不前,我们要敢于创新、积极创新,不断接受新的理念,尝试新的方法和手段,帮助运动员科学训练,积累厚度、提升能力,更好地在比赛中为国争光。不能安于现状,要有一颗必争金牌的心。”

国家举重队领队王欣表示,国家举重队教练组有多位经验丰富的老教练,带出了不止一位奥运多金王选手,这个过程中“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支队伍也一直将传承和创新融入血液。“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国家举重队复合型保障团队在今后的备战工作中,以创新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训练的科学性、有效性,协助中国举重队在国际赛场再创佳绩,勇攀高峰。”(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