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牢记初心使命 巴黎奥运再创辉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百年初心,为东京奥运备战参赛汲取精神力量,国家田径队运动员、教练员前往中国共产党诞生摇篮——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幅幅历史画卷和珍贵的历史文物在我们脑海中逐渐清晰。它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将共产主义精神化作星火,燎原中华大地;展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在中华民族最紧迫、最危险的时刻,为国家的自由民主、民族进步和繁荣富强,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历史篇章。

在庄严的党旗下,当我握拳举臂重温入党誓词时,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带领运动员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一名国家队教练员的责任与使命。

运动员生涯17年间,我曾多次获得亚洲及国内重大赛事冠军,1985年分别以18.55米、18.93米的成绩两次打破亚洲女子铅球纪录。1985年、1988年,我两度被评为“全国田径十佳运动员”;1986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二级奖章。

我于1994年4月结束运动员生涯,从此走上教练员岗位。虽然从事教练员工作27年,也曾指导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取得骄人战绩,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自2012年底受命担任国家女子铅球队领队兼教练。作为女子铅球队主教练,我主管巩立姣的训练、比赛达9年时间。

巩立姣11岁与铅球结缘,并开始了系统训练。那时在她年幼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冠军的种子,希望有一天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让国歌在赛场中奏响,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飘扬。梦想始终是推动她拼搏、战胜困难的法宝。

2013年、2015年、2017年,巩立姣分别获得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季军、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亚军和伦敦世锦赛冠军。此外,巩立姣还以19.60米的成绩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取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的中国田径运动员。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女子铅球的金牌与她失之交臂。她曾一度困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能坚持。作为教练,我既鼓励她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唤醒她重拾冠军梦想,但又要使她认识到追逐梦想的道路,不是坦途,没有捷径,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此外,我还根据她年龄大、伤病多的实际情况制定训练方案。2018年8月,巩立姣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同年还获得布鲁塞尔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女子铅球冠军;2019年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冠军,在多哈田径世锦赛上成功卫冕。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东京奥运会备战带来很多不利因素。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不仅打乱了训练计划,而且对年过30且伤病缠身的巩立姣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面对新的“大考”和挑战,为了实现我们师徒共同的梦想,我始终铭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以抗击疫情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激励我们做好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以强烈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感、荣誉感、紧迫感超越自我,珍惜国家为我们备战奥运会创造的难得的训练条件,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化危为机加强系统体能训练,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用汗水浇灌梦想,让梦想绽放在奥运赛场上,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厉兵秣马、枕戈待旦。2021年8月1日,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上,巩立姣以20.58米的骄人成绩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了第22枚金牌,书写了中国奥运史上田赛首枚金牌的纪录,同时也刷新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圆梦东京,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作为教练员,我为她骄傲、为她动容,更认识到这块奥运金牌是几代人梦想的实现,更为之自豪。

现在进入备战巴黎奥运会周期,作为巩立姣的教练,我们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坚守再现辉煌的梦想,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本领,备战和参加巴黎奥运会,为祖国争得荣誉。(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