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勤奋为桨 追光前行——邹敬园夺冠背后的故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利物浦体操世锦赛上,邹敬园带领中国男团夺冠,在双杠、吊环单项收获一金一银,“邹敬园十字”在吊环项目载入史册。在不断追求精湛体操技艺的路上,邹敬园勤奋为桨,乘风破浪,穷山距海,追光前行。

众所周知,竞技体操作为最难的技巧类项目,需要常年保持系统高强度训练。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会议期间无法完成系统训练,很多人担心邹敬园能行吗?结果他不但行,还为整个团队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动力。“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是带着这个信心告诉队友们,尽情发挥展示出中国队在赛场可爱可信可敬的形象,让全世界看到我们新一代青年运动员敢打敢拼的精神。正是这样的状态让我化压力为动力。”邹敬园表示,整个团队给予他充分信任。“队友们都很相信我,他们的信任与鼓励给了我力量,我和教练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即使在参会期间,邹敬园也没有停止训练。“队里给邹敬园准备了包括瑜伽垫、杠铃片、拉带以及吊环和双杠训练的辅助器械。”教练滕海滨告诉记者,他每天给邹敬园布置力量训练计划,“他练得很自觉,力量保持得很好。回来后,我发现他肌肉增强了。”

在世锦赛资格赛和男团决赛中,邹敬园在双杠项目都用了难度为6.5的成套,可以说非常轻松地拿到了全场最高分。但是在双杠单项决赛中,他选择挑战难度高达6.9的成套。“也考虑过要不要加难度,因为前两场用6.5的成套得分在15.700分左右,夺冠应该没问题,但想着备战巴黎奥运会还是需要继续使用难度拉开距离建立优势,所以上场前还是选择了6.9的成套。”在完成比赛后,看着显示屏上的16.166分,同场对手都上前表示祝贺,菲律宾名将尤洛看到邹敬园的发挥,表示“自己和教练都惊呆了,邹敬园是神一般的存在”。这是邹敬园今年第一次在赛场完成6.9的成套,在他看来还不够完美。“虽然有一些瑕疵,但还是得到裁判和对手的肯定,我也是很开心。”邹敬园赛后表示。

在双杠项目上邹敬园已获得三枚世锦赛金牌、一枚东京奥运会金牌,这是他绝顶拿手的“招牌”项目。但是令人惊喜的是,本届世锦赛上,邹敬园在吊环项目上也展现出极强的竞争力,资格赛、单项决赛均获得全场第二高分,并且获得自己命名的新动作:倒十字慢落下经倒悬垂慢压上成锐角十字,简称“邹敬园十字”。“我一直以来都想在体操项目中创新动作。这次很幸运,在裁判和教练的帮助和改进下成功命名了这个十字,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创新更多动作。”邹敬园说。

在滕海滨看来,能获得新动作命名源于邹敬园“敢想敢干”。“邹敬园拿完奥运冠军就有这个梦想,有一个自己命名的动作,这非常有意义。体操项目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不断创新发展也是中国体操的生命力所在。邹敬园在吊环上有自身优点,他的动作质量比较高,今年成套比去年在起评分上提高了0.3,具备冲金实力,我们也将吊环作为重点项目进行了训练。”十字动作主要需要力量,高锐角动作又需要柔韧性,必须腿贴近躯干和头部,做到不扣分很难,很多选手不敢选择此类动作。滕海滨表示,在赛前邹敬园这个动作完成次数不多。“我们咨询了国际级裁判李敬、董建国,一开始做得不是很标准,裁判给予了指导,我们及时进行了改进,才能在比赛中以更标准的质量做出来,获得命名。”

“可能外界习惯于称邹敬园为天才运动员,但实际上,邹敬园一直是体操馆里对自己要求最高、训练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他对每一个动作都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国家体操队领队张红亮表示,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邹敬园在思想、训练、生活等各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在队伍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榜样作用。“从这次世锦赛的表现来看,他在比赛中更加沉稳和成熟了,是中国体操男团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邹敬园参加的所有6场次比赛全部成功,他在双杠决赛夺冠的16.166分是本届世锦赛上唯一一个得分超过16分大关的分数。尽管邹敬园的双杠在国际上有绝对优势,但他始终把团体的荣誉看得更重。为了能为男团作更大的贡献,他和滕海滨把吊环项目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吊环的竞争力。”张红亮表示,在后面的备战中,邹敬园在保持双杠优势的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吊环的实力,在控制好伤病的前提下也将逐步恢复鞍马的训练。“这将极大增强中国体操男队巴黎奥运会团体和单项争金的实力和厚度。”(转自1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