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中国女排结束世锦赛之旅——积累经验 补齐短板 收获希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女排世锦赛于10月12日凌晨结束了四分之一决赛争夺。以E小组第四名身份晋级本届世锦赛八强的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老对手意大利女排未能更进一步,最终名列第六名。虽然这支年轻的队伍在本次女排世锦赛上的整体表现有亮点也有不足,但通过世锦赛的锻炼,中国女排积累了经验、收获了希望,她们也在努力弥补短板,循序渐进地不断提升着自身的实力。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中参加了两个阶段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共10场比赛,总战绩为7胜3负。其中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以4胜1负名列D小组榜首。在世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被分入E小组,以3胜1负小组第4名的成绩晋级八强。而在一场定胜负的四分之一决赛里,中国女排遗憾地以1比3不敌意大利女排,获得第六名。

虽然未能跻身世锦赛四强,不过从中国女排此次世锦赛的整体战绩考量,中国女排7胜3负的较高胜率是值得肯定的。其中,中国女排以3比0取胜的场次达到6场,体现了相对良好、稳定的竞技状态。与东道主苦战五局3比2获胜,则展现了中国女排年轻队员的顽强拼搏精神和优良作风。不敌巴西队和意大利队的三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虽有遗憾却并非失常表现。毕竟在巴黎奥运周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保留了较多东京奥运周期的骨干球员,整体风格和状态得到了延续。截至10月10日,在国际排联公布的实时世界排名中,意大利女排高居榜首,巴西女排名列第二,这两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可见一斑。而年轻的中国女排则在新老交替的同时,也在尝试打造新的技战术风格。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女排能够与巴西队、意大利队这样的一流强队交手,通过实战检验来积累经验,发现不足和问题,其收获价值并不比战绩上的胜利来得少。

从技战术方面来看,中国女排在本届女排世锦赛上追求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实施快速、多变进攻。中国女排也通过一场一场循序渐进的点滴进步,积累起全队的实力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女排新老队员们的技术发挥同样可圈可点。

“00后”小将李盈莹很好地承担起中国女排主攻位置的攻坚任务。四分之一决赛战罢,她以179分总得分(160次扣球得分、8次拦网得分和11次发球得分)名列得分榜第6位,扣球命中率超过45%。同时,李盈莹还在一传排名中位列榜首,是中国女排攻防两端不可或缺的选手。虽然这是李盈莹第二次参加女排世锦赛,但却是她第一次以绝对主力身份参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易。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中,副攻线的快攻和拦网非常重要。以队长袁心玥和王媛媛组成的副攻线在本次世锦赛的绝大多数场次中都有稳定发挥,她们在两个阶段小组赛中联袂为中国女排贡献了133分扣球得分、40次拦网得分和11次发球得分,两个阶段9场比赛副攻线场均贡献得分18.4分,这是相当不错的表现。此外,替补副攻杨涵玉在与荷兰队的小组赛以及与意大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两度替补登场,表现亦是可圈可点。

其他位置上,接应龚翔宇作为球队的骨干,表现兢兢业业,她得到的85分里包括69分扣球、9分拦网和7分发球,其全面的表现成为年轻的中国女排阵容中一块令人心安的“压舱石”。二传刁琳宇首次参加女排世锦赛,在传球榜上排名高居第二位。二传老将丁霞在四分之一决赛替补登场,展现了良好的技术水准和精神风貌。自由人老将王梦洁的回归帮助中国女排在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上提升明显,她也在最佳防守排名中位居第十。

主力队员中,值得一提的还有主攻王云蕗的表现。作为中国女排主攻对角位置的一个重要选手,王云蕗虽然在最佳得分榜上的排名处于中游,但她在发球和一传等技术统计排名中也处于前列。与此前2022世界女排联赛时相比,王云蕗的提升和进步幅度相当明显,为中国女排较好地弥补上了相当重要的一块人员短板。(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