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精益求精成就世界第一“双杠王”——记二十大代表、体操奥运冠军邹敬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国家体操队,邹敬园曾被称为“小铁人”,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地训练、训练,只为追求完美。从2017年亮相国际赛场他就开始称霸男子双杠项目,能做出被体操迷称之为“教科书般的成套”。在双杠上“邹敬园一出,谁与争锋?”成了东京奥运会体操赛场上的真实一幕。

邹敬园的体操生涯始于“天赋异禀”,成就于“苦练不辍”以及对“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2012年,年仅14岁的邹敬园就入选国家队,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体操运动员。虽然面临的日常训练强度和难度愈发提升,但任凭教练如何增加压力、布置任务,邹敬园都能坚持到底,总是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甚至很多时候还超量完成训练。

邹敬园一亮相国际赛场,就在双杠项目上展现了不俗的统治力。2017年3月邹敬园出战世界杯多哈站,初次参加国际比赛就以15.900分摘得双杠金牌。2018年8月,在雅加达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邹敬园与队友获得亚运会团体冠军,随后他获得个人鞍马银牌和双杠金牌。2018年多哈世锦赛,当时邹敬园做出难度7.0的成套动作,完成分被打到9.433分,总分16.433分可谓一个“巨分”,刷新了该届世锦赛的所有单项最高分纪录。

接下来如何继续完成对自我的超越,邹敬园需要给自己找到新的突破方向。随后他经历了体操生涯一次最大的低谷。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以两连冠身份参赛的邹敬园,意外折戟资格赛。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每一场比赛都是新的挑战,邹敬园慢慢体会到了这一点。“按照2019年之前的经历,我可能会觉得在奥运会上拿这块金牌特别轻松,绝对不会有什么好紧张的,而且永远想的是我不仅要拿金牌,还要实现完美发挥。但经历了几次失误,自己真正沉淀了之后,我知道我永远都要去拼。”

东京奥运会上,邹敬园“王者归来”。资格赛中,他在双杠单项上以16.166分排名第一。双杠决赛中,邹敬园完全释放自我,他以难度分高达6.9的成套,得到完成分9.333分,最终以16.233分毫无悬念地夺冠。这是东京奥运会体操单项决赛中,唯一一个上16分的夺金成绩。

在外人看来,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堪称完美,但邹敬园不这么想。“这套肯定不是最完美的一套,但也许是最适合奥运会的一套。”邹敬园在双杠项目上,拥有独步天下的超高难度套,他在2019年就能完成难度高达7.2的成套。“2019年自己就在追着比赛中能拿16.500分以上的标准去练,如今退回难度6.8、6.9的成套,其实我的压力很大。”邹敬园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是他对自我的要求太“完美主义”。在追求完美中收获成长,不妨碍邹敬园继续追求完美。东京奥运会夺冠后,邹敬园表示,巴黎、洛杉矶奥运会,他都会坚持下去,继续向着心中“精益求精”的目标努力前行。

当选二十大代表后,邹敬园表示:“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一份很重很重的责任。”对他来说,这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邹敬园说,“这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大会期间我要向周围优秀的党员代表学习。”

邹敬园还面临着备战10月底举行的利物浦世锦赛的任务,他表示,“我一直在与教练沟通,也做好了准备,会带一些器材到酒店坚持训练,不管是吊环还是双杠的训练都做好了各种训练预案和对策。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也完成好备战世锦赛的任务。”(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