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将青春奋斗融入体育强国建设——记二十大代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奥运冠军徐梦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徐梦桃站上了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最高领奖台。她的冠军之路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凭借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以及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徐梦桃终于在冬奥会赛场实现了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

徐梦桃在赛场上的追梦之路是从体操开始的,她4岁就开始练习体操。2002年辽宁省运会上,12岁的徐梦桃斩获3金2银1铜。那时她已处于发育期,身高快速增长。恰好沈阳体院招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就这样徐梦桃与自由式滑雪结缘。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每个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都要经历重重考验,徐梦桃亦不例外。在44次国际赛事冠军、6次世界杯总冠军、1次冬奥会冠军等一系列荣誉背后,是来自伤病的挑战,她在10年内经历过4次大手术。

2007年,徐梦桃第一次遭遇十字韧带撕裂。通过手术和科学训练,在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后,徐梦桃凭着顽强的毅力,经过8个月康复后重回赛场。手术中被植入的钢钉本该在2009年取出,但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徐梦桃推迟取钢钉手术整整一年。带着钢钉,她第一次参加了冬奥会并获得第六名。

之后几年,徐梦桃进入运动生涯的黄金期。2013年夺得世锦赛冠军,2014年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夺得索契冬奥会亚军。就在大家对她的平昌冬奥会之旅满怀期待时,徐梦桃却在决赛出现失误,仅排名第九,她再次和梦想失之交臂。

平昌冬奥会之后一段时间,徐梦桃一度不敢看与冬奥会有关的画面,但又忍不住复盘自己整个冬奥周期的训练和比赛。她发现自己对项目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更深入了,在体能和赛时调节等方面也还有更多提升空间。

“我意识到自己还是放不下、离不开这个项目。”为了心中的梦想,徐梦桃选择回归赛场,带着满腔热爱和沉甸甸的责任,再度出发。

北京冬奥会上,在白俄罗斯选手低难度赢得高分、队友又着陆失误的情况下,徐梦桃顶住压力,成功完成高难度技术动作,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项目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我和空中技巧彼此成就了对方,升国旗奏响国歌的那一刻,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作为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是我的使命所在。”徐梦桃说,“很荣幸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会积极地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年轻运动员,带头拼,加油干,希望可以带动更多人将青春奋斗融入体育强国建设。”(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