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做好西藏新时代体育科普 夯实中国特色体育强国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非凡十年,雪域巨变。在西藏,高原大地喧嚣的城市和广袤的农牧区都勾勒出了一幅安定有序、欢乐祥和、边关稳固的画卷。做好西藏新时代体育科普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解决西藏体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西藏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对新时代规范引领西藏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随着新时代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日益改变,体育工作越来越被重视,体育影响力备受关注。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体育健儿为祖国争光、为奥运增辉”再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无不彰显着体育的无限魅力,迸发出强劲的中国力量。做好体育科普,更好激发西藏人民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谱写西藏新时代篇章凝心聚气、保驾护航。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19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再到2021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无不体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重要意义。现在,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6503元和16935元,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不断深化,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的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各类社会保险应保尽保。西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扎实推进西藏新时代体育科普,为满足西藏人民健身需要、为促进西藏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自立自强,筑西藏强盛之基”。2021年,以“崇尚文明、科技惠民”为主题的科普援藏活动在“雪域江南”——林芝的大地上绽放异彩,为西藏人民送来了科技的春风,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体育科普也在其中。这次科普援藏活动使西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看到了科技的魅力,体育科普板块为大家带来了“促进体医融合、增强国民体质、建设健康中国”的体育科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体育科普事业进步,国家体育总局健全管理机制,以项目和基地建设为抓手,将科研与科普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基层科普活动,让体育科学普及工作触达到每个最需要的地方。”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普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体育科普基地管理办法》为我国体育科普工作开展拉开了帷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开启体育科普工作奠定了基础。西藏自治区体育科学研究所将立足西藏体育科普发展新阶段,贯彻国家体育科普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体育科普项目研究,抓住机遇建设西藏一流的体育科普基地,为做好西藏体育科普工作砥砺前行。

西藏将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指引下,以体育人昂扬的斗志,踏上中国科普的巨轮扬帆起航;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高度,融入全国科普新发展格局,谋划高原体育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雪域全民健身及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健康中国建设。(转自10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