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人生最精彩的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记二十大代表、中国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栏的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38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肩负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将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中有不少来自体育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中国体育报今起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这些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她是风驰电掣的“花木兰”“火凤凰”,在赛场上目光沉静、所向无敌。在2013年沈阳全运会脱颖而出的她,将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逐一斩获。在2016年里约、2021年东京两届奥运会上,她更是蝉联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并数次将世界纪录改写。

她是训练场上的“钉子户”,在自行车这一绝对体能的项目上,唯有在训练场上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每堂训练课后的身体透支,每个训练内容的拼尽全力,直至躺倒在地上动弹不得,经历过生理极限的运动员,才能坚持走到属于自己的巅峰时刻。

她是医学康复界的奇迹,打破了“伤筋动骨一百天”的惯常思维。2019年世锦赛前,训练意外摔车导致左侧四根肋骨骨折后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制订康复计划。能常人所不能,在受伤后的第10天进入心肺功能康复训练,20天后回到训练场恢复系统训练,30天开始了高强度训练。在受伤100天后,她不但重新回到了赛场,还在第一场国际赛事中夺得争先、凯林赛两项个人冠军,骑出了近两年的最好水平。

与此同时,她还是上海浦东的志愿者,以暖心“大白”的形象守护疫情中的家乡;她还参加了国家队公益服务大行动,与群众近距离互动,分享成长故事,传授骑行知识,宣传自行车运动;她经常与青少年互动,鼓励他们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她还到野生动物园呼吁公众保护动物、保护生态自然……

她就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党的二十大代表钟天使。

说起钟天使的故事,在里约奥运会前,她是“别人家的孩子”,虽然运动生涯的过程枯燥而辛苦,但她有着奋斗过后的成功与喜悦。钟天使自2004年进入上海自行车队训练,2009年入选国家队后成绩稳步提升。2013年1月的世界杯赛场上,钟天使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2014年9月,她在仁川亚运会收获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2015年世锦赛,钟天使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团体竞速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世锦赛获得个人争先赛冠军,同年获得里约奥运会团体竞速冠军。

里约奥运会后,钟天使继续着前行的步伐,攀登一座高峰的过程固然艰辛,但从一座高峰攀向另外一座高峰的过程则更为艰难。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5年里,伤病成为她最大的敌人。

2017年天津全运会备战前夕,钟天使经历一次严重的腰伤,2018年腰伤复发,导致她状态低迷。2019年世锦赛前,钟天使状态回升,期待在赛场上一展身手,但一次训练中的意外不但又让其腰伤复发,还连带左侧肋骨骨折,无缘当年的世锦赛。

伤病的打击对于钟天使而言是致命的,她不是没想过放弃,但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一直支撑着她,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关键时刻,国家队专业的教练团队、医疗康复、科技助力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为钟天使量身制订康复训练计划,保障其一次又一次激发潜能。

“《会呼吸的痛》对大家来说是一首好听的歌曲,但于我而言,却是切切实实存在的。在康复初期,因为受伤的肋骨正好在肺部旁边,所以真的是会呼吸的痛……”钟天使曾调侃道。唯有经历了艰难的奋斗,成功才显得更为珍贵。“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这句话,也成为她的座右铭。

钟天使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在训练中不管多苦多累,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与挑战,她始终铭记着先辈们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她,将坚定的信念与强烈的使命感,化为日复一日的训练与赛场上的奋勇争先。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钟天使光荣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表示,在参会期间将认真聆听报告,领会大会精神,更要履行好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代会的精神,弘扬体育正能量。(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