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一次成功的 “体教融合”尝试——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助力亲子运动融入生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郑州市线上少儿篮球技巧挑战赛给我家带来了很多乐趣。平时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带孩子运动,这个比赛让我们一家人能陪着孩子一起锻炼,享受亲子运动带来的快乐。”家住郑州市中原区百花路的王明超开心地对记者说。

  与王明超一样开心的还有家住管城区商城路的刘莉莉,她告诉记者:“自从我和孩子参加过6月份的郑州市幼儿体育活动月后,带动着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家人都加入到亲子运动中来,我们全家每个星期都会搞一场家庭亲子运动会。现在家庭越来越和谐,家人越来越健康。”

  周日结束的2020郑州市线上少儿篮球技巧挑战赛由河南省篮球协会、郑州市体育局、郑州报业集团主办,郑州市篮球协会、郑州郑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600余名儿童青少年选手报名参赛。与郑州市幼儿体育活动月一样,本次比赛也是郑州市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的一部分。早在6月份,郑州市就已经举办了包括各类亲子游戏、比赛在内的为期一个月的郑州市幼儿体育活动月,吸引了全市59个幼儿园和2500余个幼儿家庭参与其中。多姿多彩的郑州市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让无论是幼儿还是青少年的不同年龄段的“后浪”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与家人们一道在“云端”畅享亲子运动的快乐,让这种运动和这份快乐融入生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王明超一家、刘莉莉一家的家庭还有很多,孩子报名参赛,举家上阵,一家人一起运动,通过参与亲子运动,孩子们和大人们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健康,亲子运动逐渐成为这些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这也充分体现了亲子运动在培养家庭亲子运动习惯、提升家长对体育运动重视程度等方面的作用。

  郑州市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在运动中密切合作,增强了亲子融洽感,提升了孩子的综合素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还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该项活动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激励平台,让家长在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中慢下来,专注地陪伴孩子进行体育运动。

  亲子运动是教育的一部分,家长和孩子要学会互相尊重,在交流的过程中推动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促进“体教融合”的同时,助力亲子运动融入生活。“体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视体育在教育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打破传统思想中教育只看分数和成绩的观念,把体育强健体魄、不怕吃苦的精神融合到教育层面,郑州市体育局负责人说道:“从郑州市幼儿体育活动月到郑州市线上少儿篮球技巧挑战赛,得到了全市各幼儿园、学校及家庭的热情参与,这一过程本身就是一次较为成功的‘体教融合’尝试。通过这次郑州市线上青少年体育活动的举办,对于郑州市‘体教融合’体系搭建、落地工作的开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