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放假不放松 训练抓始终 河南国乒健儿“回家”很忙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多球练习、体能训练、实战对抗、传授经验……近些天,回到河南省乒乓球男队的任浩、夏易正、于何一、牛冠凯四位国手很是“忙碌”。尽管他们是暂时从国家队放假“回家”,但是训练丝毫没有放松。本月中旬,这四位河南国乒健儿将赶赴海南陵水与其他国乒众将汇合展开一、二队的升降级以及备战训练,为下半年赛事的重启做好准备。

  据了解,中国乒乓球队部分队员1月26日飞赴德国参加2020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此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部分队员展开了长达5个多月的海外比赛、训练以及澳门封闭训练。没有参加德国公开赛的国乒众将,则在此期间于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国乒男一队的任浩、夏易正、于何一和男二队的牛冠凯就身处其中。目前,在正定的国家乒乓球队已就地解散,四位河南籍国手也已经返回河南省队进行短暂休整。

  15岁进入国家男乒二队的牛冠凯,仅用两个月就从二队挤进一队,刷新了由大满贯冠军得主马龙保持的4个月“二进一”的最快晋升纪录。“那段时间虽然自己没觉察到什么,但是回过头来想还是有点‘飘’了,而且一输球后,就背上了很重的思想包袱,想赢怕输。去年年初从一队降到二队后,自己反而释然了,对自己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训练也更加专注。”牛冠凯如是说。谈及本月中旬即将开打国乒一、二队升降级赛,牛冠凯满怀信心地说:“我会全力以赴重新打回一队。”

  任浩是牛冠凯的表兄,常言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牛冠凯“失意”的那段时间里,任浩没少开导自己的表弟,“那时候,我就经常找他聊天,多鼓励他。”看着牛冠凯逐步走出低谷,任浩的心里也敞亮了。“在正定封闭集训的这段时间,冠凯训练特别刻苦,球技长了不少。我们也尝试着搭档双打,找一找别的突破口。‘回家’训练这段时间,我们也有这方面的练习。”任浩说。

  与牛冠凯、任浩一样,夏易正、于何一“回家”后也没有放松训练。“放假不放松,训练抓始终。”两位国手向记者打趣道。

  四位国手在训练中的拼搏努力,给河南乒乓球队的其他队员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都已经进入国家队了还这么拼,我有啥理由不拼的?”一位小球员说。

  “四位国手在训练中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值得我们队伍每一名队员去学习。除了日常高标准的训练外,他们还把在国家队训练时掌握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及时与省队的教练员、队员分享,尤其是向小队员传授经验,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四位国手‘回家’训练的时间只有两周左右,作为‘家人’,我们将会给他们提供好的训练条件和各种保障,让他们在‘家’练得舒心、练出效果。”河南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