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进崇礼雪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由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发起主办的系列体育公益活动——2020“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日前落地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本次活动以雪上运动培训为主题,旨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为北京冬奥会筹备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在两天的培训时间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程爽、杨雨带领来自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后堡街小学和学校街小学的200多名孩子,在崇礼富龙滑雪场开启了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时光。
  虽然下花园区距离滑雪胜地崇礼区不远,但参加这次雪上培训的200多名小学生却大多是第一次来到雪场,滑雪技术处于零基础。根据这个情况,两位滑雪教练程爽和杨雨因材施教,不急于让孩子们过早接触滑雪技术,而是从培养孩子们对滑雪的兴趣和提高雪感入手,活动第一天的上午组织孩子们玩起了雪上小游戏。第一个游戏是雪上竞速接龙,孩子们被分为两个小组,依次排成长队,两位教练各自带领一组进行比赛,每个孩子在出发前先绕着滑雪手杖转五圈,然后起跑出发,自终点返回后把手杖交给下一位同学,直到每个孩子都跑完计算整个队伍的用时判断胜负。在这个游戏环节中,程爽带领的队伍先拔头筹。第二个游戏中,比赛道具由滑雪手杖换成了雪地轮胎,一位同学坐在轮胎中间,一位同学在前面拉,另一位同学在后面推,比较讲究配合。这个环节中,杨雨提醒大家,体重轻一点的同学坐在轮胎里,个子大的同学负责拉,个子小的负责推,这招果然奏效,杨雨队一路领先完成了比赛,把游戏比分扳平。
  通过一个上午的游戏,孩子们对在雪上行走和如何发力都有了感觉,不再像刚踏上雪场那样摇摇晃晃了,这就为下一步踏上雪板打下了基础。随后两位滑雪教练从如何穿雪板开始,在雪场的初级道认真指导孩子们滑雪,一天半的时间里,有些孩子已经基本掌握了要领,开始独立滑雪了。对此程爽说,学习滑雪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需要花时间慢慢练习,相信孩子们经过这次学习,对于滑雪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够利用周末和假期走上雪场,“滑雪运动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而且对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非常有好处,毕竟在寒冷的天气走到户外是需要勇气的。”
  活动主办单位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不但为孩子们请来了优秀运动员,还给他们带来了一件珍贵的礼物——由程爽和杨雨签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赛场上的领奖服,目的是让孩子们以他们为榜样,积极投身冰雪运动中。算上这次活动,“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已经是第4次来到崇礼。早在北京冬奥会申办阶段,“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就来到崇礼的多乐美地滑雪场,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助力。而在9年的时间里,“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举行雪上和冰上培训活动超过了20场,从黑龙江哈尔滨,到广东广州,行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为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付出了努力,使成千上万的青少年随着“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的脚步走进雪场、冰场,切实践行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时代责任。
  自此,2019—2020年“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系列公益服务活动圆满收官。在过去一年中,活动走过湖南长沙、广东广州、福建泉州、辽宁沈阳、山东济南、湖北武汉、甘肃兰州、吉林长春、广东珠海和河北张家口共10个城市,推广了冰雪、排球、篮球、羽毛球、体操、柔道等多个项目,带动了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进一步树立和宣传了中国奥委会品牌形象,持续成长为中国体育公益服务活动的领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