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冬季两项 北欧两项 化整为零体能上台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上赛季已结束,枪收回枪库,我们也让大家暂时不要再想着摸枪了。现在的任务就是休息调整,从上赛季的疲惫中恢复回来。”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领队刘浩介绍说,目前队伍已经在河北秦皇岛训练基地开始了恢复性训练。
  被称为“冬季两项之王”的前挪威运动员比约达伦,偕妻子多姆拉切娃于去年9月加入了中国冬季两项队。二人仅与中国队磨合了几个月,就在上赛季展现出了训练成果。其中在德国鲁波尔丁站世界杯中,唐佳琳、张岩、孟繁棋、褚源蒙4人参加女子4×6公里接力比赛,面对不利的天气条件,4名运动员最终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在捷克新城站男子10公里超级短距离比赛中,运动员程方明射击10发10中获得第16名,进入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大名单,这也是中国男子运动员近15年以来,首次进入集体出发名单。通过上赛季的努力,女子运动员国家队积分排名第17,男子运动员国家队积分排名第23,完成了上赛季的既定目标。
  冬季两项作为体能项目,在国家体育总局大力强调体能训练背景下,国家集训队结合自身项目专项特点,均衡提高身体各方面体能。刘浩表示,今年国家队还专门聘请体能专项教练,进一步加强体能方面的精准训练。在秦皇岛基地,除了练体能,队伍还将利用现有地形进行专项滑雪/滑轮训练,以提高专项技术。
  目前比约达伦暂时无法来到中国与队伍汇合,不过与队伍每周一次的视频会议也让比约达伦可以及时了解队伍的训练情况。在会议视频以外,刘浩也与比约达伦保持线上交流,通过发送队员训练录像进行远程指导。
  冬天在芬兰进行了场地训练的北欧两项集训队目前也已经进入体能训练阶段。据领队许猛介绍,通过一个赛季的打磨,在芬兰外教托皮、挪威科研助教马格努斯的帮助下,通过录像视频的反复观看、讲解,对运动员滑行过程中的动作进行修正,北欧两项集训队队员们的越野滑行技术有所改善,技术运用更加合理。跳台训练方面,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在欧洲的几个跳台训练群训练,更好地适应了场地,完善跳台动作细节。
  北欧两项在我国开展较晚,从建队到现在不足3年,与国际高水平选手还有很大差距。“这个赛季,我们在芬兰拉赫缇的洲际杯比赛中,有两名选手进入前40,进步还是挺大的。”许猛说。
  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都是20岁左右的运动员,最大的21岁,最小的16岁。队员们很珍惜在国家队的训练机会,来自黑龙江的赵子贺虽然只有20岁,但是训练刻苦,发挥稳定,在今年1月的“十四冬”比赛中,一人获得了3枚金牌。
  最近这段时间,队伍强化体能训练,包括核心力量、下肢关节的稳定性、折返跑、有氧耐力练习等。通过一个多月的体能专项训练,队员们在核心力量方面都有一定提升。同时,队伍也积极与外教沟通,对上赛季的工作进行总结,并且积极谋划,为接下来的国内训练做准备。外教托皮是芬兰人,队伍3月份结束在国外的集训回国时,他留在了芬兰。根据计划,他将于6月来华与队伍会合,以便队伍顺利进入专项化训练。
  鉴于目前国内外的疫情防控局势,队伍已经做好在冬天之前不再出国训练的准备。这个项目对场地的要求很高,既需要越野场地,又需要跳台场地,还需要有力量房。队伍结合当前形势,已经做足准备,制订了“化整为零”的训练计划,即在某一阶段强化越野,在某一阶段强化跳台。(转自5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