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国家女子举重队苦练体能 恶补短板 科学备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最近一个多月,体能训练占到我们训练板块的80%左右。恶补短板我们是来真的,我们的口号是做好脱一层皮的准备。”本周国家女子举重队展开了体能测试,主教练张国政告诉记者,苦练了一个多月后队员们的各项成绩指标有了明显提高。
  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国家女子举重队制订了以恶补体能短板为基础的科学备战计划。“做好任何事情,都要先把思路捋顺。刚听到奥运延期这个消息时大家都有点懵,但很快我们就从思想上认识清楚了,并且落实到行动上,去贯彻恶补体能、科学备战的理念。”张国政表示,中国女举有优良的传统,这支队伍也具备勇于承担的能力。“在深入分析延期利弊后,我们认识到通过这个冬训的紧张备战,这种原本以为马上就要参加奥运会的备战状态中,恰恰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有些甚至感觉来不及解决了,却忽然多出了一年时间给我们去处理和解决,这就成了一个契机。我们要用好这多出的一年宝贵时间,恶补体能短板,提升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这就是接下来科学备战的重要目标。”
  在张国政看来,体能训练对于提升举重运动员身体能力、防伤防病都有极大的好处。“由于在青少年阶段对体能训练的认识不足,很多队员的身体能力、心肺功能等有一些缺失。在很长时间里太注重追求专项成绩,而在基础体能方面没有达到足够的高度。没有底蕴支撑,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滞不前。”加强体能训练,是遵循运动规律的一种体现,能更好地帮助队员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提升。“在运动员的训练过程中,随着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不断提升,总要经历从适应到不适应再到适应的周期反复,只有以出色的体能做支撑,运动员的恢复能力加强了,伤病减少了,这个反复的周期才能不断缩短,成绩才能持续提高。”
  在思想上有了清晰的认识后,国家女子举重队在训练上积极行动起来。“冬训中队伍举行了两次趣味体能运动会、一次队内测试赛,调动了队员的备战积极性。”张国政表示,队伍加强体能训练也经历了一个过程,运动员、教练员现在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体能训练对未来在赛场上的表现会带来什么成效。“对举重运动员来说,体能的重要性还体现在比赛的稳定性上。有很多选手往往在抓举表现不错的情况下挺举却大失水准,以往我们研究不明白原因,现在通过加强体能训练的实践我们找到了根源。特别是重大比赛,运动员在受到环境、压力等多重影响下,造成了更大的消耗,这时体能水平就成了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转自5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