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以老带新 以新促老 国家蹦床队良性竞争点燃备战激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已确定延期,国内国际赛事也纷纷延期或取消,面对这样的形势,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基地封闭集训的国家蹦床队并没有任何松懈,队员们苦练体能、科学备战,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性竞争氛围,全队正向着决胜东京的目标扎实迈进。
  “奥运延期对我们有利有弊,原本已经准备好在奥运赛场与对手拼杀和较量并充满了信心,现在推迟一年,需要我们沉下心去思考这一年应该如何更好地备战。”国家蹦床队领队陆春龙表示,奥运延期对老将形成了挑战和冲击,也为小将们带来成长空间。“队里个别运动员年龄比较大,像董栋、高磊、刘灵玲等,多出的一年他们需要应对伤病负荷、能力下降等问题,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的技术成熟、比赛经验丰富。年轻运动员就需要抓住这多出的一年快速崛起,增强各方面的能力,提升成套的难度和成功率,最重要的是积累比赛经验,提升比赛气质。”
  近期国家蹦床队重点加强了体能训练,既帮助老将防伤防病保持了出色的身体能力,也帮助小将打好体能基础为冲击技术难度做好准备。“在体能训练上我们遵循循序渐进的运动规律,尤其帮助老将充分适应训练强度后再逐步提升训练量。高磊一开始练习引体向上只能做15个,通过一个月的训练,现在已经能做到40个。对于蹦床运动员来说,上肢是一个薄弱环节,强化上肢力量后做抱膝等动作时肯定有促进作用。在基础体能逐步加强后,我们也很注重帮助运动员做好训练后的放松和治疗,以保证体能训练达到最好的效果。”陆春龙说。
  虽然奥运会延期,但目前国家蹦床队备战情况良好。“我们希望这一年中,在队内形成更好的良性竞争氛围,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进步,提升所有队员的自身实力。将训练安排好,加强体能、提升成套难度和成功率,走好决胜东京的每一步。”陆春龙表示,在封闭集训期间队伍也全面细致地做好了运动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运动员以更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精神面貌投入到备战训练中。“长时间封闭多少会造成队员一些心里烦闷的问题,队伍想方设法组织一些适合的娱乐活动,比如我们刚刚给4月过生日的队员过了一次集体生日,北体大训练基地也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面对奥运会延期、国际比赛没有恢复的情况,国家蹦床队也在充分考虑安排一些赛事来帮助运动员找到比赛感觉,尤其帮助年轻选手积累比赛经验。“在疫情防控总要求允许的条件下,我们预计在原先奥运会举行的时间,也就是7月举办一次奥运模拟赛。”陆春龙说。(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