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调整心态 强化体能 竞走小花杨家玉期待奥运首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现在都能做5个引体向上了!”谈到前一阶段冬训中狠抓体能的效果,竞走小花杨家玉颇为开心,“我之前一个都拉不起来。经过冬训的努力,现在虽然动作还不太规范,但能做5个了,我挺开心的。”

2017年田径世锦赛上,杨家玉获得女子竞走20公里金牌,2019年世锦赛之前,杨家玉的状态一直不错,她也期待能够蝉联,但遗憾的是她最终未能如愿,“我下来后看了比赛的全程录像,到了后程,我的身体素质和体能没有办法支撑我在比赛中的节奏,体力不支导致动作变形被罚下。”有了这样的教训,2019年底进入冬训前,教练张阜新和她进行了一次深刻的谈话,“教练跟我说,冬训时必须要加强我的能力和体能,主要是上肢力量、腿部力量以及核心。同时,我的肠胃一直不是很好,所以也跟队医配合,对身体进行整体调理。”

冬训刚开始时杨家玉一直在秦皇岛训练。“当时是一周三练,基本都是在20公里以上,单次课最大量能达到30公里。”后来转场至丽江,教练特意安排了两次18公里的模拟比赛。谈到成绩,杨家玉卖了个关子,“这两次的成绩我就不说了,但我和教练都挺满意的。教练也说我(冬训)有了一个整体的提高,算是对我冬训的认可。”

因为疫情的影响,竞走项目奥运选拔赛一直在推迟,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一公布,让杨家玉有些“崩溃”,“(以正式队员身份参加)真真正正的第一届奥运会啊!我全力以赴准备的!”谈起奥运会延期,杨家玉有些无奈。

里约奥运会时杨家玉刚满20岁,被外界称为中国竞走的一匹“黑马”,她当年是征战里约奥运会的替补队员,在场边为队友加油呐喊,因此东京奥运会也将是她的奥运首秀。东京奥运会延期,让这位小将有些迷茫,“我冬训的时候准备得非常充分。我都想好了,先参加国内选拔赛拿到资格,我就能参加期盼已久的奥运会了!但奥运会延期,让我有些失去了目标。”

为了降低奥运会延期给运动员带来的消极影响,中国田协特意组织了文化课学习和心理辅导课,同时教练更是为杨家玉和队友安排了健美操课,让她们训练之余可以放松身心,同时也可以练习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现在心态已经重新调整过来了,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多给了我们一年的时间,能够更加完善自己。现在又是一个新的训练周期,可以投入到新的备战状态当中。”(转自5月6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