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谱写发展新篇章 世界围棋公开赛成功尝试网络对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7日,“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进行了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对局。中国棋手谢科与日本棋手一力辽在网络平台上的隔空对战,谱写了世界围棋发展的新篇章。这是世界围棋顶级头衔战的正赛中首次采用网络对局的形式。

受疫情影响,包括围棋在内的各种线下赛事纷纷按下了暂停键。此前中国围棋协会在国内推出了一系列的线上参赛活动,吸引了广大围棋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围棋具有明显的智能化优势,即使在疫情发生前,棋手们对于网络比赛和网络训练也不陌生,而且中国围棋队、韩国围棋队等世界一流强队也都早已借助人工智能开展日常训练。前不久举行的中欧网络围棋擂台赛和中美围棋网络对抗赛也非常好地吸引到很多海内外围棋爱好者的关注。

不过与此前的公益性围棋网络赛事活动不同,本次梦百合杯八强赛谢科与一力辽的对局是世界围棋顶级头衔战中首次采用线上对局。疫情当前,网络世界天地宽。据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介绍,为了促成本次比赛的顺利举行,中日双方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大家的初衷都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借此机会可以更好地推动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在本届梦百合杯的比赛中,韩国队发挥欠佳,无人进入八强,中国队一举抢占了八强中的7个席位,另一个八强名额被日本棋手一力辽获得。由于其他三场四分之一决赛都是中国队的内战,所以谢科与一力辽的线上对局对于接下来比赛的继续推进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本次比赛中,谢科和一力辽分别在中国和日本通过网络进行对弈,与此同时两边都有工作人员对比赛进行监控,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大家都是第一次办这样的比赛,各个细节都得认真考虑。”华学明表示,虽然只是一盘对局,看似简单,其实大家都很紧张,由于是网络比赛,保障网络的畅通非常关键。在双方进行网络比赛的同时,中国队的比赛现场依旧放置了棋盘和棋子,对此华学明表示,这毕竟是正式的世界大赛,围棋的仪式感是不能少的。华学明说,其实日本队也一样,非常重视仪式感,双方对于比赛细节的考虑也是一致的。

不过,这毕竟是世界大赛正赛首次试水网战,为防止意外,双方商定比赛中每方可以“滑标”一次,也就是棋手落子时如果因为手误点错了位置,可以更改一次。从实战来看,谢科和一力辽这样的年轻棋手毕竟都是伴随着网棋长大的,而且在比赛中也都非常谨慎,没有出现滑标的情况。经过254手的激烈较量,“00后”小将谢科执白战胜一力辽,成功晋级四强。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已经提前将本届梦百合杯冠军收入囊中。

“在我的印象中,正式的世界围棋大赛通过网络进行还是头一次,这也是被疫情逼出来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从这个层面来看,疫情倒逼围棋在正式比赛中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比赛形式。与前段时间公益性质的线上赛事不同,这次比赛原本应该是一次线下赛事而不是线上赛事,只是特殊时期被更加符合形势的线上比赛所取代。俞斌说,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是更喜欢线下比赛的氛围,不过在这个特殊时期,网络对局明显是一种可行的方案,尤其是谢科与一力辽这样的国际比赛,如果等到不需要隔离的时候再举行,那还不知道要等多久。”(转自4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