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云”端发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结束了在日本3个月的外训后,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4月10日返回国内。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的要求,两队在隔离期间采用“云学习”的方式,坚持学习和训练,继续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为实现在东京赛场为国争光的目标积蓄力量。

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健民表示,两队全体人员严格遵守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要求,训练不停歇,还积极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国家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学习和总结,积极营造隔离观察期训练、学习不断线的氛围。

“云学习”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隔离期间,运动员、教练员的房间内摆放着体能训练包和《学习资料汇编》等。按计划,两队的运动员每天上午要通过视频直播课进行一小时的“云学习”,下午通过分组视频方式开展“云训练”。

“云学习”是两队本次隔离期间保障学习顺利开展的重要方式,是“‘声’临其境、视画合一”的有益尝试。队伍采取“学理论、读经典、划重点、谈体会”的学习模式,运动员、教练员用“新”的方式、“实”的内容、“活”的语言不断提高“云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首日,两队运动员抄写了国歌,并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解读了国歌的深刻内涵,感受蕴含其中的饱满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跆拳道队小将张梦宇表示,来到国家队不仅是训练、比赛,更是学做人,“通过系列学习让我们知道要做一个正直有拼劲的人,要有爱国情怀,懂得感恩。”

空手道队队员李冉冉说,代表国家比赛,身上肩负的是一种责任,“我为我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跟着优秀运动员一起,在他们身上学习了为国出战的精神。”

在学习形式上,两队突出启发式教学模式,调动大家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促使生动活泼地学习。

在学习中,吴静钰分享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成长之路,谈到20年运动生涯的心路历程,从最初是为了改变家庭命运结缘跆拳道,到为了国家荣誉而战,成长为奥运冠军,从里约奥运会失利到看到队友拿到金牌而释怀,以及产后复出只用了不到一年就拿到奥运资格,第四次踏上奥运征程,创造新的历史,等等。吴静钰表示,经过里约奥运会的失利,内心更加强大,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再回到赛场不只是为了冠军,也是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

“云训帮帮团”助力“云训练”见实效

在下午的训练中,队员们根据计划进行细致的专项训练,利用视频会议软件组成四人一组的“云训帮帮团”,共同努力。“云训帮帮团”定时开通视频,号召大家共同“云训练”。教练员和队员都意识到,强大的基础体能是信心的保证、是意志的基础,更是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动力之源。

每天的训练都安排有基础体能训练,主要包括核心力量、徒手训练、有氧训练等内容。队员们利用房间内有限的空间,除了握力器、跳绳、乳胶圈、万向俯卧撑架等器械外,凳子、纸箱、栏杆等也成了训练的好帮手。教练每天给队员布置不同的个性化训练内容,并同队员视频沟通,避免隔离期间队员出现心理波动,缓解心理压力。

东京奥运会延期虽然对中国跆拳道队、空手道的备战带来一定影响,但对年轻运动员则是一个积累经验的机会。管健民表示,在接下来的备战中,两队要始终把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放在与竞赛训练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切实用提高运动员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底蕴促训练、强备战。(转自4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