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世界围棋棋王战预选赛新秀抢眼 “00后”棋手后半盘能力更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刚刚结束的第2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中国队预选赛是中国围棋队首次在世界围棋头衔战的预选赛中采用线上选拔的形式。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全程参与赛事组织工作,赛后她由衷地对所有参赛棋手表示感谢,“他们的积极配合使得比赛顺利进行,取得了成功。”

受疫情影响,本届LG杯组委会中断了沿用多年的国际综合预选赛方式,改为国家配额。中国共获得7个预选赛出线配额,其中中国队6个、中国台北队1个。按照等级分排序,中国队预选赛共有24位顶尖棋手参加,争夺6张本赛门票。由于是第一次组织世界围棋头衔战的网上选拔,为避免比赛中出现不公平的情况,赛事组织者不仅配备了完善的技术手段,同时为了打消参赛棋手的顾虑,国家队赛前明确了严格的处罚规定:若有国家队队员在比赛中使用人工智能或有其他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被开除出国家队;非国家队棋手一旦在比赛中有违规行为,3年内将不得入选国家队。

比赛在中国棋院国家队训练室通过腾讯野狐围棋在线平台进行,从4月10日开始每天两盘对局,4名棋手彼此并不接触,相互之间保持有3张棋桌的距离,通过电脑在线对弈,接受全方位监控。“比赛持续了12天,全程进行得非常顺利,非常感谢所有参赛者。这次比赛再次证明了我们的棋手具有很好的大局观和职业素养,服从赛事安排,并且非常珍惜机会,在比赛中下出了精彩的对局。”华学明说。

除柯洁、杨鼎新和唐韦星已经被列为本届世界围棋棋王战的种子之外,通过此次预选赛拿到本赛资格的分别是辜梓豪、丁浩、李轩豪、范蕴若、连笑和赵晨宇。谈到对最近一系列线上比赛的整体印象,华学明说,以柯洁为代表的“95后”棋手仍处于当打之年,但“00后”集体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其中“00后”棋手代表人物丁浩在预选赛最终轮逆袭曾经获得第16届LG杯冠军的江维杰,就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且丁浩去年在围甲联赛中已经有了精彩表现,作为龙元明城杭州队的主将,他带领队伍拿到联赛亚军,并且以15胜6负的赛季战绩获得了最有价值棋手奖。而从具体的技术角度来看,“00后”棋手的后半盘能力更强。

本次预选赛竞争非常激烈,24位参赛棋手中有10人获得过世界冠军头衔,然而成功突围的世界冠军只有辜梓豪一人。华学明表示,由于采用的是单败淘汰赛制,因此世界冠军要想出线并不容易,这不仅需要实力过硬,还需要一定的运气成分,毕竟淘汰赛有比较大的偶然性,综合来看比赛结果属于正常。

比赛中丁浩连赢柁嘉熹、江维杰两位世界冠军,从堪称死亡之组的第二小组突围。丁浩表示,由于自己最近一年的战绩还可以,所以对阵世界冠军时也没什么压力。“觉得相信自己,放开下就好。”丁浩发现有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就是自己对世界冠军的成绩一直不错,对同龄棋手反而没有那么好。“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丁浩说。(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