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国际乒联公布21世纪最强阵容 国乒一骑绝尘占据七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国际乒联在全球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征集全世界球迷心目中由21世纪球员组成的最强战队。经过全球数千球迷的投票,4月21日、22日国际乒联先后在官网公布了21世纪最强女乒、男乒“梦之队”阵容。在男、女乒各5人的最强阵容中,国乒占据其中7席。男乒最强阵容中,马龙、许昕、张继科入围,另外两人为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德国名将波尔。女乒“梦之队”国乒占据4席,分别是丁宁、刘诗雯、陈梦以及张怡宁,最后一位是来自日本的伊藤美诚。

国乒男队队长马龙是国际乒坛首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国际乒联总决赛、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全运会、全锦赛单打冠军于一身的超级全满贯。28次登顶世界巡回赛,他是巡回赛历史上冠军数最多的球员;5次总决赛冠军,他成为赛事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五冠王;连续3座圣·勃莱德杯,让他成为54年来首位达成此成就的球员。

“人民艺术家”许昕拥有18个世界巡回赛单打冠军头衔。在东京奥运周期,许昕多次在国际赛场身兼三项,打最多的比赛、赢最多的冠军。他与刘诗雯的混双配对几乎横扫各大赛场,并已顺利锁定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

445天的时间里连夺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大赛事冠军,张继科成为历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他将反手拧拉这一致胜法宝发挥到淋漓尽致。

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瓦尔德内尔缔造了瑞典“乒乓王朝”的传奇。1989年,24岁的瓦尔德内尔在多特蒙德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两年后的1991年世界杯,他再次登顶;1992年的巴塞罗那,他成为世界乒坛首位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时至今日,瓦尔德内尔依旧是亚洲大陆以外的唯一一位奥运男单冠军。瓦尔德内尔创造性地使用了“横拍直握”的发球方法,推动了欧洲乃至世界乒坛技术的发展和提高。

如今39岁的波尔依旧屹立在世界第一梯队,他手握7次欧锦赛和欧洲杯冠军,其在洲际赛场的王者地位不可撼动。在国际赛场波尔的竞争力同样不可小觑,他是两届世界杯得主,曾19次登上世界巡回赛冠军领奖台。目前波尔已锁定东京奥运会单打资格。

再来看女乒“梦之队”阵容。国乒女队队长丁宁是队里目前唯一一位现役大满贯得主,她是3次世锦赛女单冠军、3次世界杯冠军以及里约奥运会冠军。在团体赛赛场,丁宁的纪录同样惊人,她跟随中国队夺得4次世锦赛团体冠军和6次世界杯团体冠军。

技术全面的刘诗雯在不断打磨和精进技术后,她在速度快的优势上,增加了质量和主动变化的意识。不断累积的“量变”终于“破茧成蝶”形成“质变”。2019赛季刘诗雯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十年磨一剑”的她终于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上梦想成真,首次捧起象征女单最高荣誉的吉·盖斯特杯。下半年的世界杯赛场,刘诗雯第五次登顶,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位“五冠王”。

已连续11个月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的陈梦是国乒女队中生代领军人物,击球质量高,基础扎实,同时随着比赛经验的不断丰富,陈梦临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都在不断完善和提高。目前她以15冠的成绩在世界巡回赛女单冠军排行榜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师姐张怡宁。此外,她还连续3年问鼎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成为“三冠王”。

女乒最强阵容中唯一已经退役的球员是“大魔王”张怡宁。张怡宁手握10个世乒赛冠军、4枚奥运会金牌、4座世界杯奖杯,是无可争议的时代第一人。在2003年至2009年间,张怡宁近乎霸占了世界第一宝座,她还手握29个公开赛冠军,这一纪录时至今日依旧无人可敌。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在一定程度上搅动了世界女子乒坛格局,她的打法独特,技战术更新迅速,每一次亮相都颇受关注,她也成为入围本次女乒“梦之队”唯一一位非中国队选手。19岁的伊藤美诚成绩十分抢眼,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当时只有15岁的她跟随日本女团夺得铜牌,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乒乓球奥运奖牌得主。世界巡回赛的赛场上,伊藤美诚从2015年首次登顶至今共斩获8个女单冠军。目前伊藤美诚已顺利锁定东京奥运会单打和混双参赛名额。(转自4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