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象棋棋王赛让海外棋友乐在其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棋聚五洲”首届世界象棋网络棋王赛目前进入到了淘汰赛阶段,虽然从预选赛中成功突围的棋手只有6位,但是每位海外棋手都通过此次比赛享受到了象棋的乐趣,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

本次比赛分为预选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在预选赛中排名前六位的棋手进入淘汰赛,与中国队的两位棋手徐超和王天一一起通过淘汰赛争夺本次赛事的冠军。在全部7轮预选赛结束后,柬埔寨队成为预选赛的最大赢家,范思善、罗兆强和王文贤分别排名第一、第三和第五位,携手进入淘汰赛。英国队的陈发佐排名第二位,德国队的濮方尧排名第四位,中国澳门队的李亨鸿排名第六位,三人也成功闯入淘汰赛。菲律宾棋手庄宏明与排名三至六位的棋手同积11分,不过由于对手分稍低,最终屈居第七位,非常遗憾地被挡在了淘汰赛的大门之外。

来自加拿大的非华越裔棋手奥利维尔·泰西耶虽然没能闯入淘汰赛,但是他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比赛在加拿大东部时间早上8点开始,由于对这样的象棋网络比赛缺乏经验,他在首轮比赛开始后一度找不到棋桌,险些超时告负,不过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帮助下,他不仅及时地参与到了比赛当中,而且取得了开门红。

本次比赛,奥利维尔·泰西耶的出色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这背后有加拿大象棋联合会秘书长姜伟的功劳。每轮比赛结束后,姜伟都会帮他复盘。奥利维尔是一位水平较高的国际象棋棋手,“对于象棋而言,我还是一个新手,我这次就是抱着向高手学习的态度参与比赛的。”奥利维尔说,他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与其他棋类相比,他觉得象棋更难一些。“我希望自己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去提高自己的象棋水平。”不过奥利维尔表示,由于自己有两个孩子,还有两份工作,一份是在一家大企业里做职员,另外他自己还开了一家小公司,所以他觉得时间总不够用。“我还要尝试着去学中文,一天要48小时才能够用。”

为了能够赶上阿根廷当地时间9点开始的比赛,阿根廷象棋协会会长郑玉堂特意将自己的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推迟到了10点。来自美国休斯敦的黎罗根同样面临着时差的考验,不过他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本次比赛并有机会与象棋大师们切磋。为了帮助自己适应网络比赛,日本小将可儿宏晖还非常认真地事先打印了对阵表并准备了棋钟。

意大利棋手王家生将自己的线上赛场设在了自家阳台上,他所在的米兰是意大利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就在他以棋为伴的时候,楼下的街道空空荡荡,没有路人。疫情当前,象棋陪伴着世界各地的棋友,共同渡过这段非同寻常的时光。(转自4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