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停赛不停练 河南男篮封闭集训苦练基本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定点投篮”“折返跑”“运球”“传球”……,在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篮球训练馆里看到,河南男篮的小伙子们正在主教练李维纲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基本功训练。尽管突变的天气让篮球训练馆显得有些寒意,但是队员们被汗水浸透的训练服则呼呼冒着热气。“我们每天都这样训练,已经练了两个多月了。”队员王龙飞喘着粗气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水。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主要就是抓队伍的基本功训练。”李维纲一边向介绍,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场上进行定点投篮的队员。“通过两个多月的训练,队员的基本功有了很大提升。”李维纲满意地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外赛事纷纷停摆。不过河南男篮的队员们并没有因此而耽误训练。“我们是停赛不停训!”李维纲如是说。球队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放的假,农历正月初三队伍便重新集结展开训练。“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采取了全封闭训练。队员们每天就是在训练馆、食堂、宿舍活动,出门都要佩戴口罩,每天测量体温,还要对训练馆和宿舍进行消毒。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李维纲介绍说。


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有些单调,但是男篮的小伙子们却正好可以沉下心来好好进行训练。“我们的队伍很年轻,年轻球员有闯劲儿,不过基本功还稍显粗糙,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好好给他们打磨一下。通过这两个多月的训练,队员们进步很快。”李维纲满意地说。


上午加下午,全天6个小时的训练,除了苦练基本功外,男篮还十分注重体能训练,球队每周都会安排体能训练,既包括基础体能也包括专项体能。“都说比赛到了关键时刻拼得是意志品质,可是如果没有充足的体能保障,再坚定的意志品质也会是力不从心。通过体能训练,我的力量特别是核心力量有了很大提高,今后更利于我在场上打硬仗!”队员崔晓龙颇有感触地说。其实不止是崔晓龙,河南男篮的全体队员看上去都比以前壮实多了。

每个赛季的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都是在当年6月份开启新赛季,2020年新赛季的NBL是否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对此,李维纲坦言,“我们现在就是坚持把自己的训练做好,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即使到时候比赛不能如期开赛,我们也不会停止训练。停赛不停练,我们时刻准备着迎接新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