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以测代练 以测促练 河南健儿基础体能测试大比拼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坐位体前屈、30米冲刺、垂直纵跳、引体向上……最近几天,河南省体育局各运动管理中心“热闹”非凡,一项“特殊”的测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河南省各项目运动队的全体运动员参与其中,而且测试的项目全都一样。“我们举办的这个测试是基础体能测试,一来是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的精神,二来也是通过这次基础体能测试检验各项目运动员的冬训效果。”河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岩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基础体能测试的运动员涵盖了各个年龄段,从一线队队员到青年队队员都要参与其中。另外,无论运动员从事哪种运动项目,基础体能测试的项目都是一样的。“比如,坐位体前屈测试的是运动员的柔韧性,30米冲刺测试的是运动员的速度,垂直纵跳测试的是运动员的爆发力,引体向上测试的是运动员的力量耐力等等,参加测试的运动员从事的项目可能不同,但通过同样的测试项目可以反映他们的基础体能情况,当然,从事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基础体能测试的标准也不一样。”李岩如是说,“比如从事短跑项目的运动员,他们的30米冲刺测试的成绩会很好,这与他们所从事的专项训练相匹配,评定他们水平的标准也会定的高;从事三大球项目的运动员他们坐位体前屈的测试成绩一定不如从事体操项目的运动员。项目不同,基础体能测试的评定标准也各不相同。”

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为了彻底解决由于长期“欠债”所造成的我国运动员基础体能薄弱、专项体能不强的问题,专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针对不同项目也专门设定了基础体能的评定指标。同时,国家体育总局还规定,基础体能测试不达标的运动员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对此,李岩表示,这充分显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于提高我国运动员基础体能的决心。“体能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基础,强化体能训练尤其是基础体能训练,不但可以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而且还能锤炼运动员的意志品质,锻造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优良作风。”

按照以往惯例,现在的时间已经进入新赛季,我国各运动项目的年度比赛也应陆续开启,通过比赛检验运动员的冬训效果。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项体育赛事全部暂停,运动员的冬训效果如何检验?“我们举办的基础体能测试正好可以对我们运动员冬训效果进行检验。”李岩说,“我们将把这次基础体能测试的结果录入云数据库,结合国家制定的各项目基础体能达标标准,通过技术平台对运动员的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为我们检验运动员的冬训效果提供重要的参考标准。”

以基础体能测试为支点,通过以测代练,以测促练,将各训练单位加强体能训练,夯实基础,河南省竞技体育今后将以加速提升竞争力作为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我们将通过长期及阶段性的基础体能测试大比拼,改变我省在训练领域存在的只重视技术战术,不重视体能,偏重专项体能,忽视基础体能的观念误区,努力解决基础体能薄弱、专项体能不强的问题。以后基础体能测设将和运动员能否参加全运会挂钩,基础体能测试不达标的运动员不能参加全运会。”李岩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