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东京奥运会延期影响巨大 保障运动员权益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将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虽其名字不变,但伴随着延期而来的必将是令人应接不暇的连锁反应。

全球赛历将被重写

奥运会每四年举行一届,从资格赛、落选赛到奥运会正式比赛,有着一套完备、系统的赛事体系。各国际体育组织往往据其安排赛事,东京奥运会延期最明显、最直接的影响无疑是对于2021年,甚至以后更长时间的世界体坛赛历的调整。

原本在每个夏季奥运周期的第一年里,田径、游泳等奥运重点项目都将举行世界锦标赛,另外一些世界性或者国家级高水平赛事同样瞄准这样的黄金时段,世界体坛的2021年本来就将会忙得不可开交。如今,东京奥运会、足球欧锦赛、美洲杯等都已决定迁至2021年,如此密集的赛事安排已基本上达到了全年赛事承受极限,必将给所有赛事相关筹办工作带来不小挑战,此时,其中的协调工作就更需要各方的灵活与魄力。

可喜的是,世界田联、国际泳联、国际网球联合会、国际体操联合会、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等诸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纷纷发出声明,表达了“生命健康第一、支持奥运延期”的态度。这些国际体育组织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体现了国际体育大家庭在艰难时刻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患难相扶的责任与担当。

资格赛面临规则调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大批奥运资格赛、积分赛的安排。国际奥委会、国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相继作出了取消、推迟奥运资格赛以及各单项体育赛事的决定。据悉,目前已有约57%的运动员获得入场券,余下的43%需要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规则调整。国际奥委会此前表示,33个奥运大项将在4月初公布晋级规则的修订版。

虽然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这些资格赛的闪转腾挪会有更大空间,但是如何在保障运动员利益的前提下进行调整需要有关各方积极磋商、协调应对。奥运会几乎是所有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是运动员职业生涯的最高殿堂,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是一届运动会成功的基础。因此,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国际奥委会以及各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量科学合理地规划相关赛历,从实际出发调整奥运会参赛门槛,以更好地保障运动员公平竞赛的权益。

与此同时,各国家、各地区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是围绕奥运周期搭建,东京奥运会延期,如何重新制订奥运备战计划将是一个新的课题,如何让优秀的运动员成功突围并且以最佳状态参加奥运会也需要科学考量。

经济损失不可避免

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其中最直接的损失就是很多工程项目的违约。例如,能够容纳上万名运动员、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好会后改建为公寓出售,目前许多房子已经出售,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势必将会要求赔偿损失。另外,为东京奥运会准备的各类体育场馆、会展中心、酒店以及其他场所,所有协议都需要重新谈判,酒店需要取消预订、然后重新预订,场馆的重建计划可能需要暂时搁置。像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租用的是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展览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奥组委再次租用东京最大的展厅不仅需要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费。很多其他的比赛场地和酒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作为奥运会的两大金融支柱,转播商和赞助商的需求不容小觑。此前,奥运会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宣布东京奥运会广告收入已达12.5亿美元,目前该机构东京奥运会90%的广告时段均已售罄。如今,不得不为延期的奥运会再度调整明年的转播计划。赞助商的推广也需要重新规划,而运动员和代表团的相关赞助合同也陷入困境。无论对日本、国际奥委会还是各利益相关方而言,巨额经济损失已不可避免。

?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奥林匹克精神鼓舞我们,在这场人类前所未有的危机中携手面对,互相理解、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