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世界体坛按下暂停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过去一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包括奥运会相关预选赛、国际足联和国际篮联旗下的赛事、欧洲五大联赛、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赛事等,全球体坛的重头赛事相继按下了暂停键。而将在今年夏天拉开帷幕的欧洲杯和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也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眼下,欧洲已经成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新中心,随着多名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相继确诊,意甲、英超、西甲、德甲、法甲五大联赛相继宣布停摆或延期,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其中,意大利、英格兰的职业比赛暂停至4月3日,西甲将暂停至少两轮,法甲无限期暂停,而德甲则正在研究对策。不过,欧洲足坛对于五大联赛是否能按预计时间重启并不乐观,而联赛很可能就此结束,围绕着联赛成绩如何判定的关键问题已经进入讨论阶段,目前占据主流的声音是按无效赛季处理。

同时,欧足联宣布推迟包括欧冠和欧洲杯在内的全部赛事。3月17日,欧足联将举行专门会议,讨论欧冠以及欧洲杯的应对措施。不少欧洲媒体推测,将在今年6月开战的欧洲杯大概率会被推迟到2021年进行。同样,国际篮联已经宣布暂停旗下所有赛事,国际足联则宣布原定3月、4月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全部延期。并计划在3月20日召开会议商讨赛程事宜。

四年等一回的赛事除了欧洲杯,还有东京奥运会。奥运圣火于3月12日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完成采集,原计划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8日的圣火传递只传递了一天就被紧急叫停。但更为急迫的是包括举重、摔跤、赛艇等一系列奥运资格赛,以及体操、羽毛球、空手道、铁人三项混合接力等奥运积分赛的停摆。如果这些比赛无法如期举办,奥运资格面临着悬空,奥运会延期也在所难免。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公开表示,关于东京奥运会是否取消或延期,国际奥委会将听取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虽然很多项目的奥运资格赛受到疫情影响,出现不能如期举办的问题,但我们会灵活应对,或延期、或调整奥运资格标准。非常关键的一点是,要给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公平竞赛的机会。”

由于美国的疫情加速蔓延,此前包括美职篮(NBA)、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美国足球大联盟(MLS)在内的多个职业体育联盟宣布进入30天的停摆期。还未开战的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则将新赛季原定的开幕时间3月26日推后至少两周。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于3月15日表示,建议未来8周取消或推迟50人以上集会活动,这意味着北美体育赛事或将面临更长的“停摆”期。除了这些重头赛事,各单项协会的洲际赛事、各国的联赛都开始面临停摆。

每逢双数年,都会是体育大年,而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国际体坛正面临巨大挑战。在疫情形势尚未明朗之前,国际体坛将进入一段“空窗期”,这也将对全球体育产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