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法网延期影响大 “中国赛季”和中国球员积极面对新挑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法网延期的消息极具爆炸性和突然性,让网球世界猝不及防。像法网这样的重量级赛事,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亚洲赛季”,近年来愈发升温的“中国赛季”则是典型代表,多站在中国进行的比赛都要因此面对新的挑战。球员们规划新赛程安排时会十分艰难,尤其是中国球员。

法网延期为9月20日到10月3日进行,将不可避免地与其他赛事“撞车”,毕竟职业网球不同于其他运动项目,全年比赛一站接一站。按照原定计划,WTA郑州站和南昌站将拉开中国赛季的序幕,时间为9月14日到9月20日。虽然在理论上,大多数球员可以在时间上兼顾这两站比赛和法网,但考虑到距离、赛事级别,前后赛事安排等原因,理论上的可能性并不具备多大的说服力。

如果说南昌和郑州的两站比赛还多少有一些筹划空间,那么从9月21日到9月27日展开的WTA广州站,9月28日到10月4日的WTA武汉站则将与法网完全重合。此外,虽然今年中网的赛期没像以往那样完全覆盖“十一黄金周”,但在10月5日开始,影响依然巨大。中网在中国赛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男女综合性网球赛事。

男子赛事方面,9月28日至10月4日的ATP成都和珠海两站比赛受到的冲击巨大。比如,珠海站是去年的新赛事,去年主办方在成熟的WTA赛事经验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了这项ATP250赛事,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原本可以借助国庆假期更上一层楼,但现在看来,不要说顶级选手,一般的知名选手要想来参赛也会困难重重。

一般的顶级球员通常会在大满贯之后进行一段时间休整,那么受冲击的不仅是紧接着法网和中网,10月11日打响的上海大师赛也面临挑战,这是整个亚洲唯一一站ATP1000赛事。

法网选定这个时期,不仅对之后的比赛影响巨大,也很可能波及之前的赛事。今年的美网计划于8月31日到9月13日举行,这意味着两站大满贯之间只有一周的时间。试想,一位球员在短短一周内要穿梭于北美洲和欧洲完成两项大满贯,之后还要去亚洲打比赛,即便是体力最充沛的年轻球员,其挑战程度也可想而知。

不过,“中国赛季”也在尽最大努力减少影响,多项赛事官方第一时间发声。珠海网球冠军赛官方表示,将与ATP和相关单位及球员紧密沟通,保障赛事权益并继续做好赛事筹备工作。武汉网球公开赛组委会也表示,将继续按原定计划推进赛事筹备工作并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应对举措。即便是在时间上受冲击较小的上海大师赛也声明,将全力支持中国赛季。

对于中国球员而言,在家乡进行的比赛自然格外重要,但作为职业球员,很多赛事他们也无法不重视。

?  当然,目前所有的一切都是基于现阶段的赛程考虑,任何新的变化都有可能产生。对于职业球员而言,在具有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如何谋划自己的赛程,如何安排自己的训练生活,都将是前所未有的大挑战。今年的网球赛季,将不仅是球场上的较量。(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