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居家锻炼不停学 跟着视频动起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3-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于广大学生来说,体育锻炼只能在家中进行。如何科学参与居家锻炼,不仅是家长关心的事情,同时也是学校老师们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的学生们,没有因为居家而影响锻炼,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每天按时、按计划居家锻炼。在健身同时,丰富了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

  四年级五班的邱麟雅每天都会把自己居家锻炼的照片发给体育老师,同时也会把自己的锻炼体会和疑问与老师进行交流。她说:“我每天都会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锻炼,素质操经常做完一遍就已经满头大汗了。起初我进行原地跑步的时候,一会儿就累了,不想再跑。经过这段时间的练习,不仅能顺利完成,而且也没那么累了,这都是坚持锻炼的结果。”

  该校体育老师王广阔说:“‘五育并举’是我们学校的教学目标,而体育就是其中之一。体育运动让学生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也拥有生活学习的基本条件。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体育老师我们通过各种办法指导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有效锻炼身体。小学组体育老师先是召开视频会议,大家一起探讨如何丰富学生在家的体育锻炼。经过探讨,我们一致认为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量身定制练习内容最为科学。因为,这样做不仅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健身需求,而且也能促进孩子们更有兴趣参与居家锻炼。”

  计划订好后,体育老师便在家中录制起视频来。从研究视频软件的使用方法,到学习方案的制订、项目教学的备课,再到视频录制完成,所有体育老师都全身心地投入这场特殊的教学之中。

  当录制好的居家锻炼教学视频发送给学生后,孩子们看到昔日几乎天天见面的体育老师换了一种新的方式出现时,都立即跟着老师动了起来。而学校体育老师们原创的“抗疫素质操”“身体协调灵敏操”“体能操”“体测提高动作”等居家锻炼教学内容,更为孩子的居家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

  一年级学生李赫的妈妈说:“孩子看到老师录制的视频后,激动得不得了。马上就把运动服、运动鞋穿好,一上午都沉浸在和老师学习健身操的过程中。看到孩子这么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我们真的很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该校校长王教凯表示:“体育运动对于人的健康成长与综合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学校倡导的‘体育+教育’理念就是基于此思想。疫情期间,老师们根据各年级的特点安排体育运动,孩子们按时完成。这段宅家战‘疫’的特殊时期,将会成为孩子们成长中的特殊记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孩子们的居家锻炼还在持续。因为疫情,他们对健康有了新的认识;因为居家锻炼,他们对体育运动有了新的目标。老师和孩子们则相约好,等疫情结束后,大家在学校、在运动场上再相见。(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