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奥运会分组公布中国女排越是艰险越向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塞尔维亚、韩国、多米尼加、肯尼亚、日本——国际排联于北京时间1月13日公布了东京奥运会排球项目分组。从两个小组球队的整体实力对比上看,中国女排所在的小组显然要强于另一个小组,难怪球迷们惊呼中国女排被分入了“死亡之组”。然而,无论是从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而言,还是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卫冕也好,中国女排要想完成东京目标,就不会也不应畏惧任何对手。
  “死亡之组”对于中国女排小组出线,应该不会带来太大难度。按照奥运会排球比赛的竞赛规则,每个小组前四名将获得出线权,进入八强。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理论上只需战胜两个对手,即可保出线无虞。当然,要想在随后的交叉淘汰赛阶段占据一个理想的位置,中国女排绝不能满足于仅以小组第四身份出线。力争获得小组前两名,对于中国女排统筹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参赛任务,向着卫冕的目标不断迈进,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小组对手中,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对俄罗斯、土耳其和阿根廷几无败绩,虽然前几年对意大利、美国的胜率不高,但在2019年的世界女排联赛和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先后战胜了意大利和美国。显然,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队员们通过对对手的详细研究和认真备战,已较好地摸清了这两个主要对手的薄弱之处,对如何战而胜之有所心得。
  此外,小组赛对手强劲,会让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的征程从伊始就充满挑战。但困难总是相对的。当中国女排小组顺利出线后,在淘汰赛阶段,中国女排就将和另一小组的四支出线队展开交叉赛。届时,无论是有望夺得该小组前两名的巴西、塞尔维亚,还是有可能从该小组出线的另外两支亚洲劲旅韩国、日本,中国女排都在这一奥运周期保持着对她们的实力优势和高胜率战绩。从难,到易,再到难……而当中国女排顺利跻身四强乃至最终的决赛时,经过此前小组赛磨砺的中国女排队员们也能够一步步地将自身状态调整到最佳。
  当然,具备实力,将没有什么“死亡之组”;没有实力,任何小组都是“死亡之组”。回想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与美国、意大利、荷兰、塞尔维亚和波多黎各分在同一小组,最终中国、塞尔维亚、美国和荷兰居然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前四名。可见,中国女排当时正是从“死亡之组”中一路绝地反击,最终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对手越强,中国女排越坚韧,而这也正是新时代女排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相信中国女排全体教练员、运动员能够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饱满斗志,抓好、抓细即将开始的冬训工作,发扬好新时代女排精神,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宏伟目标。(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