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备战东京奥运会冬训工作专题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杨乔栋)1月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奥运备战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备战东京奥运会冬训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备战东京奥运会冬训工作专题会,旨在强化各项目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冬训基础,提振队伍士气,增强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全力做好备战奥运冬训工作。会议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志丹,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东京奥运会备战单位主要负责人,自剑中心、拳跆中心和乒羽中心主要负责人,各项目国家队主要负责人以及在京国家队重点运动员、教练员代表等参加会议。苟仲文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志丹主持会议。

苟仲文在讲话中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三次提到了体育工作,对于脱贫攻坚战强调“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这对我们备战东京奥运会有重要指导意义。新年伊始,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提出要“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在全军树立了狠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同样也是我们决战东京奥运会的冲锋号。

苟仲文强调,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 198 天,此次冬训专题会议的召开,一方面要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和开训动员令,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另一方面,要求每个备战单位、每个项目、每支国家队、每名运动员在精神、心理、体能和实力等各个方面做好准备,为国争光。作为中国国家队队员,为国争光是每个人的历史使命。每支国家队、每名运动员都要在东京赛场上体现这一使命、表达这一使命、完成这一使命,优势项目要志在必夺、潜优势项目要奋力一搏,落后项目要奋勇争先。

苟仲文要求,要强化思想备战,锤炼顽强作风。深入学习“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学习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勇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战胜一切对手。要强化以战领训,狠抓训练质量。坚持从实战出发,瞄准东京对手,分析备战形势,紧盯重点小项、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深入研究制胜规律,强化实战演练。坚持以训练质量为核心,科学合理安排训练阶段,精选训练方法手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做好训练实力向比赛能力的转化。

苟仲文指出,要强化科技助力,恶补体能短板。对标世界冠军查找体能差距,深入开展学习训练标兵活动,大力营造奋勇争先的体能训练氛围,着力提升基础体能水平,增强伤病预防、疲劳恢复能力,磨练意志品质,为决战东京打牢基础。要全面做好备战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做好反兴奋剂工作,保持反兴奋剂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确保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零出现”。

会上,中国女子篮球队、中国体操队、中国蹦床队和中国游泳队分别作2020年开训宣誓。中国举重队和中国跳水队作2020年开训挑战和应战。(杨乔栋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