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天津女排取首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胡克尔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命中率74%!李盈莹得到第二高的18分,命中率58%!朱婷得到17分,命中率则是全队最高的78%!在1月7日晚间的天津人民体育馆,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三驾马车”齐发威,帮助球队在2019-2020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一回合3比0完胜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向着本队第12个联赛冠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总决赛开战之前,天津队做了非常详细的准备,队员们在半决赛结束之后的9天时间里针对上海队的特点进行了重点的攻防模拟演练。针对上海队老将张磊的二、三号位灵活多变的跑动进攻,天津队也有相应的拦防布置。在当天的决赛一开场,天津队的这些针对性的准备立刻发挥了效果。反观上海队显然没有做好决赛的充分准备,心态方面也暴露出很大的问题。首局比赛天津队一度打出了17比2的比分。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赛后表示:“这场比赛我们准备得比较充足,也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平,特别在网上比较成功地制约住了对手的二、三号位进攻。”

这场比赛的另一大看点无疑是中国女排队长朱婷与美国女排队长拉尔森之间的对话。在天津队的战术体系里,朱婷不仅要担当冲锋陷阵、一锤定音的责任,还需要在一传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场比赛朱婷虽然没有得到全队最高分,但她17分总得分中不仅包括高达78%命中率的进攻得分,还有2次拦网得分和1个发球直接得分,且一传起球率达到75%,一传到位率也高达63%。

正因为有了朱婷给予的保障和支援,天津队进攻“三驾马车”中的其他两点胡克尔和李盈莹得以全面爆发。相对朱婷的全面表现,拉尔森此役状态平平,虽然三局帮助上海队得到了10分,但进攻命中率只有42%,且一传起球率(67%)和一传到位率(50%)都与朱婷有着明显的差距。

第一回合决赛,天津队直落三局完胜上海队,三局比分为25比11、25比17和25比14。这不能说主场作战的天津队整体表现一定完美无瑕,而只能说上海队的整体发挥一定出现了很大问题。上海队少帅王之腾赛后遗憾地说:“这场比赛天津队各个环节都发挥得很好,比我们准备得充分。”

虽然主场取胜赢得了总决赛的开门红,也成功捍卫主场优势,但天津队接下来两回合做客上海卢湾体育馆,绝不能掉以轻心。王宝泉表示,上海女排回到主场后肯定要比第一回合打得更好,所以天津队不能用第一回合的胜利来衡量之后的比赛,“我们到了客场后要多做困难准备,特别是接发球和拦防环节。”(转自1月8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