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津沪大战一触即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7日晚间的天津人民体育馆注定将再现火热场面。第15次跻身联赛总决赛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将在2019至2020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一回合坐镇主场迎战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对于天津和上海两强而言,总决赛首场比赛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在2019年的最后一周,天津女排和上海女排先后从本赛季女排联赛半决赛中成功突围。其中,天津女排在主、客场“双杀”卫冕冠军北京女排,上海女排则与广东女排苦战3场才最终险胜。天津女排比上海女排少战一场,多获得了3天的调整时间,在赛程密集的总决赛之前,这三天的调整期难能可贵。

由于本赛季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采取五场三胜制,且为“主-客-客-主-主”的赛程安排,第三阶段成绩更好的天津女排先打主场。随后两队移师上海卢湾体育馆进行第二、三场,如果需要,则两队再度回到天津进行最后两场角逐。如果天津女排能够在7日晚间的第一个主场中取得总决赛开门红,对夺取本赛季联赛冠军将奠定良好基础;而如果上海女排能够在客场先声夺人,不仅可以成功消弭天津女排的总决赛主场优势,还将从心理上占据上风。

据了解,天津女排为了备战本次总决赛,元旦前后一直没有放假。2019年最后一天的晚上,全队还组织集体观看了上海女排与广东女排的半决赛第三回合比赛。从人员配置上来看,朱婷和李盈莹这两名天津女排本赛季的进攻“双核”状态出色,外援胡克尔在天津女排代主帅王宝泉的调教下,竞技状态也较小组赛时有明显提升。而上海女排方面,外援利普曼的缺阵无疑将使球队在进攻环节的实力有所下降,但老将张磊临危受命,她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稳定军心的作用恰恰是上海女排非常需要的。

此前天津队和上海队先后在2008至2009、2009至2010、2017至2018赛季总决赛中狭路相逢,最终都是天津女排胜出。目前上海女排阵中就有张磊、杨婕、卞雨倩和张轶蝉等队员参加过全部3次决赛。在天津女排阵中,虽然大多数队员会对2017至2018赛季的津、沪对决记忆犹新,却已无球员参加过十年前的那两次决战。本赛季,津、沪两强在总决赛第四次相遇,又将延续怎样的故事,值得期待。(转自1月7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