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冰上龙舟项目 让传统赛事焕发新的亮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多伦诺尔茶道古城近日锣鼓喧天,激情四射。45支代表队近600名运动员齐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龙泽湖公园,共同演绎了一场冬日冰上速度与激情,也拉开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龙舟比赛测试赛的帷幕。
  龙舟赛历史悠久,是我国深受喜爱的传统群众体育项目,经常在全国各地进行,成为我国节假日里不可或缺的喜庆节目内容。而冰上龙舟,则是传统龙舟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延伸,更具速度与激情。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副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何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本届冬运会首次设置了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两个群众项目,冰上龙舟项目入选‘十四冬’,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冰上龙舟属于团队项目,有利于更多人参与;二是群众基础广泛,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有龙舟运动开展;三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深入人心;四是简单易学,场地器材要求不高,兼顾竞技性、趣味性和安全性。”
  据何懿介绍,本次冰上龙舟比赛共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45支队伍(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参赛,总人数超过600人,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各个地区。冰上龙舟项目的竞赛规则脱胎于传统龙舟(水上),项目设置相对简单,以直道竞速为主。作为观众和初次参与者首先留意到的应该是器材上的区别,冰上龙舟除了在龙舟底部加装滑行装置,还配有制动装置,运动员使用的“桨”也变成由把手、杖杆和冰钎组成的冰杖。测试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混合组,各组分5人龙舟、12人龙舟100米直道赛、200米直道赛,共计10个单项,参赛人数和项目设置均与十四冬正赛相近。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选派了竞赛团队按照冬运会标准组织了比赛。“本次测试赛整体进行顺畅,场地条件良好、满足竞赛要求,达到了赛前测试验收、发现问题、改进提高的目的。”
  “十四冬”设置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两个群众性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更多群众有机会“上冰上雪”的创新举措,更是将优秀传统文化和冰雪运动相结合,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
  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拥有丰富的湖泊和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与冰上龙舟结下了不解之缘,冰上龙舟赛事落户多伦县,是对该县历年持续举办冰上龙舟赛事的鼓励和肯定。赛事将为多伦县实现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体育游、全域游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锡林郭勒盟及多伦诺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冰上龙舟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相信在本次冬运会中,冰上龙舟作为单一竞赛单元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关注和喜爱,成为“十四冬”的亮点。(转自1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