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十四冬”冰壶邀请赛举办赛道迎来初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期两天的“十四冬”冰壶邀请赛上周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冰壶馆拉开战幕,这也是冰壶馆建成后进行的首场比赛。
  崭新宽敞的场馆,五条洁白莹润、平滑如镜的赛道,给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赛后很多运动员表示,冰壶场馆的冰面非常好,设施很专业,服务很到位。运动员们不知道的是,这样专业的冰面是由世界顶级制冰师打造的。开赛前一天,来自加拿大的制冰师吉米·布拉沙还在冰场上忙碌着。
  为了保证冰壶场馆和赛道达到国际水平,十四冬组委会专门邀请了世界冰壶联合会首席制冰师吉米·布拉沙担纲制冰工作。据了解,生长在冰壶之城卡尔加里的吉米从17岁开始接触制冰这项工作,如今已走过了43个年头。在这期间,吉米去过澳大利亚、瑞士、俄罗斯、德国等很多国家参与制冰工作。从2018年开始,他来到中国,担任中国国家冰壶队的首席制冰师,并与中国国家冰壶队达成了4年的冬奥备战合作协议。中国冰壶公开赛、冰壶世界杯、2019年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等重要大型赛事,都是由吉米负责制冰。
  制冰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看似是往冰面上浇水,其实里面的门道很多。吉米告诉记者,和大家在电视中看到的直观感受不同,冰壶赛道并不是平的,而是一个中间高、两边低、坡度不大的U形场地,这样可以让运动员投出弧线球。吉米说,冰壶场地和冰球场不同,对冰面的要求非常高,看似光滑的冰面上其实覆盖着特制的微小颗粒,这些颗粒通常只有两、三毫米大小,业内人士戏称为“鹅卵石”。实际上冰壶并不是在冰面上滑行,而是在这些鹅卵石上滑行,这就是冰壶可以快速滑行的原因。
  吉米的中国助手告诉记者,国际制冰师从低到高共分5个等级,从初级到5级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考试和工作经验的积累。5级制冰师在全世界仅有4至5人,吉米就是其中一员。在这样高水平的制冰大师带领下工作,起点高,收获大。“十四冬”冰壶赛道的国际专业水准,预示着赛会期间比赛精彩纷呈。
  参加邀请赛的黑龙江省冰壶集训二队男子组队长丁诗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此次邀请赛,我们可以很好地适应场地、磨合队伍、了解对手。‘十四冬’即将开赛,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个人的竞技状态都非常好,希望在‘十四冬’赛场能够发挥出我们最好的水平,争取夺冠。” (转自1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