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凡尘”组合重回世界第一扛起女双大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上,面对日本女双世锦赛冠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国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碾压性优势夺冠,两局仅让对手拿到24分。经过上赛季的低迷,这个赛季“凡尘”组合用夺得6个冠军、重回世界第一的表现,证明她们不惧任何强敌,能够扛起国羽女双的旗帜。
  2019年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对于陈清晨/贾一凡来说也是如此。她们在上半年的全英赛、马来西亚公开赛、亚锦赛收获三冠,并帮助中国队重夺苏迪曼杯。然而进入下半年,她们的状态出现了起伏。8月的瑞士成为她们的伤心地,她们无缘世锦赛四强。“比赛打完,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没有力气了。”贾一凡因有这种感觉而害怕。经历了世锦赛的挫折后,陈清晨和贾一凡换了一种相处模式,之前总会一起活动的她们,开始有意识地保持距离。陈清晨会通过微信告诉贾一凡两人要多看点录像、分析技战术。“输球后,我们不会像以前一样,谁都不想说话,不会盲目地否定自己,而是能够冷静下来,相互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赢球后,也不会骄傲自满。”对于“凡尘”组合来说,这一变化非常重要。
  世锦赛结束后,韩国外教姜京珍的到来给女双组合注入了新的活力。姜京珍告诉她们要放轻松,不要着急,要面带微笑地打球。9月中国公开赛上,“凡尘”组合夺得冠军,她们的变化显而易见——陈清晨打球更有灵气,贾一凡进攻线路更加丰富。
  回顾2019年,“凡尘”给自己打了80分,但更让她们开心的是表现稳定。“今年我们很高兴没在一轮、两轮就被淘汰,能够多打几场,和更高水平的对手过招,是我们积攒经验的好机会。”之所以有这种变化,贾一凡坦言是来源于思想的进步。“思想状态是成为一名高水平球员的基础,因为打到最后心态更重要。这一年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转变,这其中真的大有不同。”
 “完美收官,未完待续”,这是“凡尘”组合对2019年给出的关键词。展望2020年,她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转自1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