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2019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解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举行的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示范性的劳动竞赛,体育总局职鉴指导中心作为大赛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并为此付出大量努力。
  据了解,为了能够通过本次大赛的健身运动指导竞赛项目,选拔出具有“真本事”“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健身教练高技能人才,从今年年初开始,总局职鉴指导中心多次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座谈研讨,包括邀请卫健委的专家进行讲座,吸取、借鉴医疗卫生行业的先进经验,总结前三届大赛以及专业大会技能竞赛的经验教训,并多次进行竞赛项目检验和更新,对各个竞赛项目容易出现裁判争议的细节问题进行研究、改进、调整,保证大赛能够检验指导员们的专业技能,起到练兵作用。通过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了本次大赛的健身运动指导竞赛项目。
  在健身运动指导项目比赛中,项目设置的专业性和全面性得到了参赛选手们的一致好评。大赛健身运动指导项目仲裁委员会主任刘东智说:“个人复赛和团体赛中的岗位知识竞答题目是这次大赛的亮点之一。岗位知识竞答与前三届大赛相比,更加体现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基础’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原则,也更加凸显了理论联系实际,与健身教练实际岗位工作内容相结合的特点。这次大赛的岗位知识竞答题目几乎没有单纯的理论性题目,都是与健身教练实际工作相关的问题。很多参赛选手在赛后的反馈都非常好。”
  刘东智说:“个人总决赛的运动计划设计及课程演示的竞赛形式是现场论述及演示。题目的内容完全是从健身教练实际工作应具备的能力出发。考核的重点不是看选手知道多少理论知识,而是看选手是否具备职业所需要的能力,看他‘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尽可能避免了‘重知识、轻实践、轻技能’的问题出现。”
  除了教学环节比拼的实用性外,本届大赛的个人复赛体能竞赛项目与团体体能竞赛项目,也一如既往地遵循了现代体能理念。“大赛设置体能竞赛就是考核参赛选手体能水平,选手们的体能水平可以反映他们平时是否保持规律、系统的体能训练,这也是教练们亲身体验体能训练感受、获取锻炼经验,保持良好的体能状况和身材的重要途径。”刘东智说道。
  据介绍,个人赛体能竞赛设置了无动力跑步机、沙袋过杆、折返跑、健身球带球爬行4个项目,团体体能竞赛设置了俯身叠加支撑爬行、翻运轮胎、阻力推车3个项目。这些精心挑选设计的体能竞赛项目较以前更安全、更趣味化、更具观赏性,突出体现了“生活化”“实用化”的特点,对先进健身理念的推广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与引领作用。此外,团体赛中的小团体课程演示项目也是另一个亮点。“小团体课程演示可以看出一个健身教练设计安全、有效、有趣的健身课程的专业能力,还可以看出健身教练利用自己的感染力、激情调动健身者的情绪积极参与运动的能力。”刘东智表示。(转自1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