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17岁小将王子涵:向着新的高峰继续攀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年仅17岁的河北小将王子涵是一位从峰峰矿区走出来的象棋少年。11月12日在智运会象棋青年女子个人赛中,王子涵接连战胜了各位大姐姐,赢得了本届智运会象棋赛场的首枚金牌。决赛中面对浙江名将吴可欣,王子涵大胆弃子,选择了一个非常激烈的变化。“我做好了接受任何结果的准备,最后很幸运地赢下来了。”赛后王子涵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现在非常开心,还没来得及跟爸爸妈妈分享这个消息,来之前我的目标就是前三名,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获得了冠军。”

智运会象棋青年组的年龄限制是24岁以下,而王子涵刚刚超过了少年组的年龄上限,所以她这次报名参加青年组,与大姐姐们同场竞技。以小打大并获得冠军,这在王子涵的棋艺生涯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5年,13岁的王子涵参加全国少年锦标赛16岁组的比赛,在获得冠军之后,她就离开邯郸去了石家庄。进入省队之后,王子涵一边继续学业,一边继续下棋,在阎文清老师的指导下,棋艺迅速进步,今年她和队友一起为河北队夺得了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女团冠军。

和很多在幼儿园阶段就接受象棋启蒙的小朋友不同,王子涵直到7岁的时候才误打误撞地闯进象棋的殿堂。“有个象棋培训机构,就在我家小区里面,每天都会路过,偶然有一次很好奇就进去看了看。”从那之后王子涵就与象棋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学棋仅仅半年,她首次参加河北省的比赛就获得了少年组第二名。于是在2011年的时候,她从原来的峰峰矿区转学到了位于邯郸中心城区的著名象棋特色学校邯郸市绿化路小学。“虽然爸爸妈妈不会下棋,但是他们一直支持我学棋。当然象棋也对我的学习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因为学习象棋,我的学习成绩长期保持在年级前三名。”

“来到石家庄进入省队之后,在象棋上投入了更大的精力,但我一直在继续自己的学业。我非常羡慕像唐丹姐姐那样的棋手,她不仅平时很用功,而且各方面素质都很好,非常值得我学习。”王子涵说,“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去勇攀新的高峰。”(转自11月13日《中国体育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