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张梦圆:在比赛中将国旗升起是军人职责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枪声过后,国旗升起,又到梦圆圆梦时!

“身为一名军人,努力将国旗升起,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0月21日在武汉蔡甸国防射击场,张梦圆一边揉着眼睛,一边眼含泪花笑着向记者解释:“我就是感觉挺激动的,尤其是最近这段时间感受到了饱满的爱国情怀,我以前也参加过别的比赛,能够把国旗升起来,把国歌奏响,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是职责所在。”

5年前在仁川亚运会的赛场,记者就曾经见证过张梦圆的圆梦时刻,当时她为中国队夺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这一次在武汉军运会的赛场上,张梦圆又和队友携手,勇夺女子25米手枪团体冠军。

女子25米手枪团体赛分为慢射和速射两个阶段,每个阶段各30发。在慢射阶段张梦圆打出295环领跑群芳,其中在第三组的10发她打出了100环。不过进入速射阶段之后张梦圆的状态一度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当时在心态上迫切希望打好,迫切想为部队为国家争光,想要把国旗升起来,这是每个运动员都非常期待的事情。”张梦圆说。经过与教练的沟通和积极调整,张梦圆在最后一组速射中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以总成绩581环顺利完赛。

“这是特别光荣的事情,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张梦圆说,“其实我还应该做得更好,而且在比赛中我也相信队友可以做得更好,大家齐心协力把国旗升起来。”最终由张梦圆、熊亚瑄和林月美组成的中国队以1742环的总成绩获得女子25米手枪团体冠军,韩国队和德国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当天的武汉蔡甸国防射击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次次奏响。除了女子25米手枪团体冠军,中国队还获得了男子飞碟多向团体冠军和女子飞碟多向团体冠军,另外中国选手李清念和邓维贇还分别获得了女子飞碟多向金牌和铜牌。

“赛场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军人的职责就是要上战场打仗。”已经38岁的老将李清念说,“前面她们脱靶的时候,对我的心理影响还是挺大的,但是我及时调整过来了,我告诉自己就算输也不能输掉自己的士气!”最终李清念以明显优势提前终结了比赛的悬念。在上届军运会上,李清念就曾经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勇夺团体冠军。

“这一次她不仅是团体冠军成员,还获得个人冠军,在技术上更加稳定!”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刘卫华说,在今天的赛场上我们的选手整体上展现出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每位参赛选手能够继续弘扬女排精神,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再创佳绩,为国争光。 (武汉10月21日电)(转自10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