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2019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助临港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快看,快看,那个是中国队的!”在滴水湖赛场附近,安阿姨指给小孙子看不远处中国珐伊女子帆船队赛船。这是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第一次来到中国,是滴水湖第一次举办世界帆联一级赛事,也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后举办的第一个世界性体育活动。尽管滴水湖、临港新片区远离上海市区,但数日比赛期间还是有不少人到现场观赛。

“这也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滴水湖正成为上海新的水上休闲运动中心之一。”临港新片区相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体育活动就是临港的一张重要名片。“滴水湖有上海极佳的风力资源,滴水湖的水面条件也很好,近几年环滴水湖配套水平大幅提升,从健身到游乐设施都进一步完善。可以预见,这里将是市民聚集、交流的区域,所以滴水湖水面上的活动必须做好,也必然能做好!”这次的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为打造滴水湖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开了一个好头。“这也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滴水湖正成为上海新的水上休闲运动中心之一。”临港新片区有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体育活动就是临港的一张重要名片,滴水湖及周边的自然资源难以被复制,依托这片区域特有的自然资源举办的体育活动将带有深刻的临港烙印,“前期主要是环湖的路跑、自行车赛事和帆船等水上赛事。” “滴水湖有上海最好的风力资源;滴水湖的水面条件也非常充足,近几年环滴水湖配套也大幅度提升,从健身到游乐设施都进一步完善。可以预见,这里将来必然是市民聚集、交流的区域,所以滴水湖水面上的活动必须做好,也必然能做好。”

现在滴水湖已经成为上海人在节假日期间出行目的地之一,每年五一、国庆期间,主城区开放景观的人流量不比海洋公园少。“临港作为新片区,定位是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未来将实现前沿产业高度集聚、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各类高端人才集中,根据规划到2035年,要实现GDP1万亿的指标,等于再造一个现在的浦东新区,这样一个大体量必然需要产业、人口、技术高度集中,达到这样的经济规模至少需要100万人口的支撑,作为临港核心区域的滴水湖必然要能有满足这么多人的娱乐、休闲需求的功能和配套。”考虑到人们将来的需求变化,以及与新片区功能匹配,“滴水湖水上运动中帆船运动肯定是重要一个部分,不仅是定时定点举办各种水平的帆船赛,同时也要服务到整个环滴水湖旅游发展中,让大量来这里的人认识和参与帆船运动,从而把这里变成一个帆船运动的体验中心,让居住在临港的居民能感受到别的地方感受不到的东西。”这次的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为打造滴水湖水上休闲运动中心可谓开了一个好头。

将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引进国内、引进滴水湖的海尚帆友俱乐部董事长杜盈莹,对于帆船在临港新片区和滴水湖规划发展中的先锋作用深有体会。“在临港新片区打造滴水湖这个区域核心的水上休闲运动中心的过程中,我们帆船项目,准确地说是我们母公司珐伊船艇扮演了先锋队角色。从2007年提供器材到2014年把俱乐部管理总部落到临港,再到这次把国际女子帆船对抗赛引进来,我们早已预见到这个区域未来大有可为。”她说,作为临港新片区核心区域的滴水湖要为这座新城提供运动、休闲、娱乐服务,那么就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水上运动项目,而且是不同于常规的项目。“我们不是单纯做赛事,而是形成了闭合的生态圈,研发——生产——比赛——反馈——研发。”杜盈莹透露,“事实上,我们正考虑未来把研发中心落到临港新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