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2019年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展现城市温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5日晚,2019年篮球世界杯E组角逐全部结束。申城给远道而来的4支参赛球队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黄浦江畔的美丽景观,设施一流的“海上王冠”,热情礼貌的观众球迷,上海赛场内外的热情服务让选手们赞不绝口,更展现了上海的城市温度。

“球场几乎座无虚席,球迷给我们非常大的支持,感觉就好像在伊斯坦布尔主场一样。”土耳其队球员科尔克马兹特别感谢了到场球迷。小组赛第二轮,土耳其队“惊”出美国队一身冷汗的那个夜晚,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场内高潮迭起、场外高效有序,这些“突发”情况早已列入组委会的保障预案之中。

加时赛结束已近深夜23时,东方体育中心站的轨道交通已全部停运。上海市交通委指挥中心蔡振寅介绍,市交委根据散场客流,指挥调度得当。轨道交通6、8、11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在末班车后共加开3列次,增开列车运载人数达1500人。此外,指挥中心还调度500余辆车至东方体育中心周边。得益于充分的预案,仅仅半小时,约1.2万名观众全部离开赛场。蔡振寅说:“整个散场期间秩序平稳,观众离场迅速,23点30分客流基本疏散完毕。”

同时,上海地铁申通集团相关人员也入驻工作现场,制定延长轨道交通营运时间的措施,加长外场排队区设置。如工作日比赛首场结束时间恰逢下班客流高峰,同样做到散场秩序平稳。高效、专业,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细致、周到。

承担上海赛区安保工作的上海市保安服务集团,将世界杯作为第二届中国进博会的预演,赛事期间每天470名安保人员时刻神经紧绷。面对一日双赛,两场比赛间的短暂转场,服务保障“比赛”也成了上、下半场。安保反复进行流程预演,在实战中总结经验,如一般情况是A方案,打加时就是B方案。常常第一批观众刚送走,第二场比赛的观众马上就要进来,转场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以内。在赛场各出入口都安排了现场疏导团队,赛事安防还运用了人脸识别措施、无人机反制措施等“科技”辅助。

每一次大赛的成功都离不开志愿者的付出。在整个赛事运营体系中,400多名志愿者犹如一颗颗小小螺丝钉,“定点”在赛场内外的各个方位。

上海赛区组委会志愿者部副部长崔燕透露,与以往志愿者招募不同,此次男篮世界杯的志愿者均经过严格的笔试与面试,其中有不少具有专业篮球背景。按服务要求,越是精彩的比赛,志愿者越需在岗位上各司其职。比赛打得激烈,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走到过道上、栏杆前加油,都需志愿者维持秩序。负责外场疏散的志愿者在比赛第四节时已上岗布点,常常工作到临近子夜才离场。

让人感动的是,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主动应变。在赛场看到有球迷不小心将饮料、爆米花打翻,志愿者们便建了一个“场馆保洁群”,看到需要清洁的地方就随时在群内“@”相关部门人员,告知具体地点,请他们前来清理。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想做到最好,展示最好的城市形象。

上海曾成功举办过多项国际顶尖体育赛事,篮球世界杯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上海的窗口。球场很高的上座率已经展示了上海篮球文化基础,接下来还有排位赛、淘汰赛等精彩赛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赛区组委会表示,要以方案缜密、落实高效的组织保障体现上海精细的城市管理和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