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怀揣梦想希望之星在二青会赛场冉冉升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青运会是青年人的大聚会,是青春的嘉年华。青运会被很多裁判员、教练员誉为四年一次的“小奥运会”。青运会是中国体育后备力量的练兵场,是检验运动员实力和队伍梯队建设的试金石,运动员们也以能参加青运会为荣。青运会的前身是全国城运会,不少我们熟知的运动员都是从城运会和一青会赛场上脱颖而出的。本届青运会的赛场上,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运动员,他们是怀揣体育梦想的拼搏少年,他们可能是下一届全运会赛场上的明日之星,也可能是未来国际赛场上的中国希望。

余嘉豪 将门出虎子

二青会男子篮球U16(社会俱乐部组)赛场上,浙江稠州银行队中锋余嘉豪格外亮眼。对阵河南队,身高2.20米的他出场21分钟抢下14分15个篮板7次助攻;面对吉林队,又是25分18个篮板3次助攻2个盖帽的华丽数据,尽管决赛对阵深圳新世界球队输了比赛,余嘉豪的个人数据同样有18分19个篮板7个盖帽。几场比赛下来,这个16岁的篮球少年场均数据可以达到20分15个篮板,妥妥“大神”般的存在。

余嘉豪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标签,就是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的儿子,余乐平也是本次浙江稠州银行队征战二青会的教练。

谈及爱子,余乐平说:“只能说现阶段还算不错,但离高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全方位的提高。身材高的人有很多,只有手上、脚上功夫跟上了才会有优势,否则身高就会成为短板,反而制约球员的发展。”的确,几场比赛中,余嘉豪通常需要打满全场。在比赛最后阶段,体能不足,步伐缓慢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这也是阻碍他再上一个台阶的“绊脚石”。

目前,余嘉豪在美国塞拉峡谷高中念高三,与他同校的有NBA巨星詹姆斯、韦德的儿子,可以说余乐平为儿子创造了最佳的篮球环境,在教育儿子的理念上,余乐平同样与众不同。“他的定位是一名学生,打球的前提必须是完成学业。”

在篮球圈内,有不少人看好余嘉豪的未来,更有人夸赞他为“小姚明”,未来可以进入NCAA甚至NBA赛场,也可以回到中国接过父亲的衣钵进入CBA征战。谈及自己的未来,这位16岁大男孩说:“中国篮球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

玉玲珑 蓄力终爆发

举重项目是广西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之一,特别是在女子举重方面,先后走出过多名好手。来自南宁吴数德举重学校的玉玲珑是目前成绩比较突出的运动员,在今年全国比赛中先后三破全国青年纪录。

《新闻联播》《动物世界》以及城市航拍片都是玉玲珑平时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每当看到这些内容,我会很快沉浸其中,如果没有人打扰或需要做其他事情,我可以一直看下去。”

虽然,在本届青运会举重体校甲组女子55公斤级中获得冠军,但是玉玲珑并不满意,因为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再破全国青年纪录。

2000年出生的玉玲珑,8岁开始练习举重,2010年10岁的她进入省队,开始了对练习举重“怀疑”的八年,她说:“我2010年到2018年成绩一直非常一般,尤其是到比赛的时候好像就是发挥不出来训练水平,所以多次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练习这个项目,未来还能不能出成绩。”然而,有志者事竟成,经历的挫折和困难都是成功路上的宝贵财富,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练习也成就了今天的玉玲珑,“我在失败的时候尽管质疑过自己是否适合练习这个项目,但是没有想过放弃,在迷茫的时候或是成绩停滞不前的时候都会和教练多沟通,找出问题和不足。”

年轻的李燕是玉玲珑的教练,“我之前也是广西队的运动员,没有退役之前就和玉玲珑认识,所以与其说我们是师徒关系,不如说我们两个更像是姐妹。”李燕眼中的玉玲珑是一个非常自律的运动员,有自己的理想,对自己的成绩也有明确的要求,但是有些时候不自信也是玉玲珑最大的问题,她说:“她是外向的孩子,在比赛的时候会比较焦虑,一直问我自己可不可以,有些时候想的也比较多。所以从我的角度,更多的是鼓励她,告诉她发挥出平时训练水平就可以,你是最棒的。”

谈及玉玲珑下一步计划,李燕说,继续扎实基本功,提高成绩,积极备战2021年全运会。

郑英昊 蛙泳小将未来可期

在本届青运会男子乙组50米蛙泳的争夺中,来自上海的后起之秀郑英昊以27秒93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位2003年出生的小将在前几日的比赛中,收获颇丰。分别收获了男子乙组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的单项金牌,并在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帮助上海体校队登上最高领奖台。至此,郑英昊已在游泳赛场上为上海代表团拿到四块金牌,“全程游下来还是有点累的,但也很开心。”

16岁的郑英昊,对于自己这次的发挥感到非常满意,“所有单项成绩都是非常出色,但是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给自己九十五分吧。不足之处就是自己的能力还是差了那么一点,就像游完接力之后再拼别的项目,从成绩上看还是差了一点,觉得应该还能更快一些。因为连续作战还是消耗挺大的,但这不是借口。”

虽然在本次包揽了男子乙组蛙泳项目的金牌,但郑英昊也承认,“如果对比全国冠军赛那种水平的赛事而言,还是差了一些,但是现在的成绩已经有所突破了,可以挤进前八,今后我也会继续努力。”郑英昊表示,“后续也会继续提高自己的有氧能力。”他也表示,“近期最大目标就是两年后的全运会了。”(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