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一直在提高路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5日,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瑞士外训,全队返回北京。在办理完必要的手续之后,几乎没有太多停留,全队就转场前往长春继续进行集训,真正践行着“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要求。
  从去年11月在加拿大外教的指导下第一次踏上冰面,到卡尔加里两次外训收获满满,再到青海多巴基地高原夏训打好体能攻坚战,经过半年多的锤炼,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这支年轻的队伍已经让人眼前一亮。
  和加拿大一样,瑞士也是冰壶运动十分发达的国家,在此次为期两个月的瑞士集训中,年轻的队员们抓住每一刻能够利用时间,在训练和比赛中充分汲取着冰壶运动的养料。“瑞士的冰场条件十分理想,这使得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改善我们投壶的力量控制和出手技巧。我们在能做到的所有方面都进行了训练,包括扫冰能力、投壶技术以及比赛战术。”跨项集训队加拿大籍主教练珊农介绍,整个瑞士外训期间,全队的训练进行得非常顺利,队员们体验了不同的场地,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技术能力和身体素质。
  初到瑞士不久,正好赶上当地的冰壶运动员结束了假期,逐步开始恢复训练,在集训队训练的场馆里,经常会有瑞士国家队的选手前来,这些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拿到过好成绩的高手们对待训练,尤其是基本技术的训练非常严谨,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这也给了集训队的队员们很多感触。
  “我之前就是滑行不稳,基本功不够扎实,有的时候太过于注重结果,忽略了最根本最基础的东西。在巴登的冰场,瑞士国家队的队员的训练就是基本功,一遍一遍重复改正。在瑞士的训练让我稳固了技术,在瑞士的见闻让我更加重视基本功的练习,也更加自觉。”看着这些高水平选手仍然在细抠基本功,队员李岚鑫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按照训练计划,跨项集训队在瑞士期间的训练仍然是以巩固体能、进一步加强基本技术为主,同时积极参加当地举办的比赛,在实战中进一步增强技战术的运用。
  对于跨项集训队来说,多打比赛,多在冰面上体会投壶、擦冰的感觉,甚至是在冰场上多喊几声,都是积累和收获。队员刘殊伟说,在瑞士的冰上训练增加了更多的比赛和实战,让队员们更多地在比赛中去感受力量控制,在比赛中去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比如因为主视眼的问题,在顺逆时划点就会有不一样的问题。教练还会针对不同的技术进行不同的训练,有扫冰训练、进营力量训练、击打训练等,还会针对不同的垒次进行针对的占位、进营、击打、战术的学习。”
  “经过前期8个多月的训练,队伍在技术能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他们正在继续努力提高他们的一致性。”珊农介绍,瑞士的集训过后,跨项集训队的扫冰能力提高了15%,投壶能力提高了6%,超过了两个月的预期训练目标。不过珊农也表示,这支年轻的队伍依然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在战术和比赛技巧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如冰面阅读能力和喊线能力,但是这些技术将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而提高。”
  体能是竞技赛场的入场券,冰壶运动也不例外。在瑞士期间,跨项集训队的体能训练丝毫没有放松。对于运动员来说,他们也切身感受到了体能加强所带来的益处。“在加拿大、多巴打比赛有时一天三赛,身体酸痛严重,导致第二天的比赛发挥不佳。但在瑞士集训加强体能储备后,再应对一天三赛已经没有压力,第二天也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队员马宬哲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士集训期间,跨项集训队部分队员回国参加了体能大比武和国家冰壶队选拔测试。在体能大比武的8个小项中,他们获得了一个第5名,一个第9名,一个第12名,一个第17名,一个第18名和若干前40名;在选拔测试中,他们交出了两个第10名,1人70分、7人在62分以上的答卷。
  对于体能的重要性,珊农也有自己的理解,“我们的球队要想脱颖而出,体能是绝对必要的。我们对待体能和冰上训练一样严肃。冰壶比赛时间很长,通常要求运动员每天打8至10个小时,成为冰上体能最强的球队是我们的目标。”
  目前小球中心跨项冰壶集训队正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进行集训,“在长春的集训我们将集中在微调个人投壶和一些团队技能,为即将到来的比赛阶段做准备。”珊农介绍。(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