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女大力士”们的年三十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个火腿肠看着就想吃,只可惜……哎,算了……”

“大过年的,想吃就吃呗?”

“还是算了,过完年很快就要比赛了,肉类食品不能乱吃,还要控制体重,这个火腿肠还是算了,挑点儿水果好了。”

这是大年三十儿(2月4日)下午,发生在上街区某超市的一幕。河南省女子举重队队员范双双和她的姐妹们刚刚结束了一上午的训练,下午得空一起到超市转转选选过年的年货。


对于这次年前的采购,范双双原本满怀期待,“整天泡在训练场上,早就没了过年的概念,出来到超市采购才能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吧。”然而,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可以带走的却寥寥无几。“其实早就知道会是这结果。不过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已经是很开心的啦!”范双双的脸上划过一丝失落又很快露出了微笑。

时间倒回到2月4日上午,位于上街区的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却一如平日,一片紧张繁忙的热闹景象,只有大院道路两边法桐上悬挂的大红灯笼提示着新春佳节的到来。

走进重竞技中心举重训练房,十几名女运动员正在省女子举重队主教练李雪久的带领下进行着力量训练。李雪久一边鼓掌给队员们鼓劲儿,一边随时叫停训练,规范着队员们的动作细节。训练房天花板中心下面悬挂着一面硕大五星红旗和一面奥运五环旗,两面大旗下面的是河南“女大力士”们展现技艺的训练场,百十公斤重的杠铃在她们的手中“轻松”地举起落下,发出哐当哐当的撞击声,与之相伴的则是她们呼嘿呼嘿的呐喊。范双双正是她们中的一员。

“今天是大年三十儿,不过我们的训练是按周期进行的,所以照常训练。”李雪久平静地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为这一行付出当然也是心甘情愿的。”从曾经做运动员到现在当主教练,李雪久说她自己都记不清在训练场上度过多少个春节了。

从超市采购完回来,范双双和她的姐妹们便开始张罗着年夜饭——包饺子。“双双姐,你教我包包饺子呗,在家都是妈妈来包,现在出来了,自己一定要学会。”一位小队员向范双双撒娇道。

从2016年进入河南省女子举重队到现在,20岁的范双双也已经成长为队里的一名老队员了,看着眼前的小师妹,她仿佛也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从13岁的时候开始练举重,7年里很少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回家过年。我原来就跟她现在一样……”

“来,大家都说说新年有什么愿望吧?”看着气氛有些伤感,李雪久提议道。“我想拿冠军”“我想站上领奖台”……现场一下子又活跃了起来。

华灯初上,河南省女子举重队的队员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品”着电视上的年夜“大餐”——央视春晚,轻松快乐、幸福美满……

虽然能举得起百十公斤的杠铃片,但是也扛不住过年对于家的思念。“我知道孩子们最大的心愿是‘回家’,尽管她们都懂事的什么都没说。”李雪久的眼里涌动着泪光,“当奖牌挂在脖子上的那一刻,为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再苦再累再想家,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