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竞技体育
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童嘉骅挑起防守重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前几年的联赛,自己在慢慢地接琦哥的班,碰到困难或者自己乱的时候,他还能帮我顶一顶。这个赛季他退役了,不能在场上替我分担了。”在老将任琦退役后,上海男排自由人童嘉骅迎来了第一个需要独自挑起后防重任的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
  本周日,2018-2019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就将打响,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连续第6个赛季闯入冠军争夺战。为了备战总决赛,上海队今年春节只放了3天假。在短暂的假期里,童嘉骅主要是陪伴家人。“和家人在一起吃了年夜饭,平时陪伴的时间也比较少,趁着这次放假多陪陪他们。”
  大年初三,童嘉骅就跟随队伍投入到了总决赛的备战。上海队的决赛遭遇老对手北京队,这是双方连续第四个赛季上演巅峰对决。面对老对手,童嘉骅表示:“双方都是老对手了,大家也都非常了解,比赛可能更多的是看临场发挥和对困难的应变,谁能做的更好谁就可能获胜。” 
  本赛季北京队拥有双外援莱昂纳多、蒂略和国手江川组成的“三叉戟”,给各队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上海队也不例外。作为自由人的童嘉骅在决赛中必然要遭遇对手发球和进攻的考验。对此,童嘉骅认为关键在于心态。“北京队的进攻和发球近几年一直是比较突出的,这个赛季在小组赛上和第二阶段的比赛上就已经体现出来了。”童嘉骅坦言,“我觉得给他们发一个打一个是正常的,关键在心态上不要起变化,到了决赛心态很重要。”
  2012-2013赛季,童嘉骅第一次征战联赛,转眼间7个赛季了,而他也随着上海男排经历了联赛四连冠,在过去四个赛季童嘉骅不断成长。他与老将任琦构成了上海男排最强的防线。但是这个赛季情况发生了改变,34岁的任琦本赛季退役,童嘉骅需要一个人肩负起上海队的一传和防守重任。对于这样的变化,童嘉骅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半决赛后,他在联赛自由人榜单上排名第一。同时他介绍说:“琦哥虽然退役了,不能在场上替我分担,但还是在队里当教练,平时也会带着我训练,不管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能够帮到我。” 
  1992年12月出生的童嘉骅,在2015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后,每年都会入选中国男排。刚刚过去的2018年,童嘉骅成为了中国男排的主力自由人,随队征战了世界男排联赛和世锦赛。对于2019年,他希望帮助上海队再次拿下冠军,更希望入选国家队,帮助队伍打进东京奥运会,弥补上一届奥运会资格赛留下的遗憾。(转自2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